日語入門課程心得

發佈日期:2021-03-27

蘇沂萱

教育學院

諮商與輔導學系

        因緣際會下我報名了進修推廣組的日語入門課程,一直都很想要學習第二外語的我也有了機會可以接觸,因為未來想去日本晃晃,所以報名了日語課程,入門課會從50音開始上起。老師的教學方式有別於以往的死背,而是用圖片輔助50音的自行並搭配口訣來教我們背誦,我覺得這是很難能可貴的經驗,跟著老師一邊讀發音一邊手寫練習,確實可以加強記憶,且老師會在下課前幫我們批改當次課堂上所練習的部分,以防我們帶著錯誤的自行回家練習,這也是我覺得老師相當用心的地方,而在上課風氣方面老師總是充滿朝氣,不因為我們學生人數少就顯得沒有活力,老師所帶來的課程都是經過安排且通常與時事相關,例如在某堂課就介紹了最近風靡台灣的天竺鼠車車以及台灣鳳梨銷往日本的現象,我才知道原來這堂課不僅僅是學發音,更是可以從一些日常生活中的生活經驗連結到日本文化。

        老師除了上基礎50音以外,還會依照節慶來幫助我們增加對日本的認識,例如在2/9教了我們立春,日本的立春和我們很不一樣,日本會在家裡或是神社舉行撒豆子的儀式,象徵著厄運出去、福氣進來,除了撒豆儀式還有吃惠方捲,老師特別交代我們惠方捲要朝著家中最好的方位吃,而且要一次吃完一整條,若是中途有停下來的話就代表福氣斷掉了。藉由簡單的介紹影片和老師充滿經驗的講解,確實會對日本文化有更多的認識!

        在3/5的課程中也介紹了日本的女兒節,還記得老師分享了日本的女兒節娃娃,以及女兒節在日本所象徵的地位,家中越富貴的人家便會有越多層的女兒節娃娃,最多便是七層,其中最上層是皇后和國王,代表著女生可以嫁入好人家,而其他層包含陪嫁的女生、媒人以及一些聘禮等等,都足以代表著日本對女生出嫁的重視,對他們來說,生女兒最大的心願就是女兒可以嫁得好、不吃苦,而在五月日本也有男兒節,男兒節和女兒節的意涵又是完全不一樣,老師會隨著日子的不同而教我們不同的節日或相關的活動,每每聽老師介紹都會覺得自己好像正處在日本參與這些活動一樣。

        在最後一堂課老師帶來了日本學齡前兒童識字的字卡讓我們練習,更能讓我感受到老師的用心,老師帶著我們複習並仔細指出我們發音有問題的地方,且運用了有趣的小活動讓我們可以更加熟悉這些50音,即使是最後一堂課老師也絲毫不馬虎。我很喜歡老師這樣輕鬆又能學到知識的上課方式,她屏除了一般對於語言課程的刻板印象,反而用了許多方式加強我們對50音的認識,在課程中不但可以學到50音的習寫與發音,還能夠增進自己對日本的認識,我認為收穫真的很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