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車新詩獎比賽心得

發佈日期:2021-03-23

莊淑芳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一、投稿比賽的動機:
我不是一個擅長寫詩的人,平時所閱讀的文學作品類型亦是小說居多,散文集和詩集鮮少翻看。
第一次嘗試寫現代詩,是在大學一年級適逢台南大學一年一度舉行的「松濤文藝獎」。當時本來想要投稿的是「短篇小說」,但時間不夠充裕,我來不及完成一篇五千字以上的小說,遂將投稿目標轉向「現代詩」,以腦海中一閃而過的一個景象,書寫了一首短短的現代詩,抱持著「得獎是一時幸運,未有幸入圍是正常情況」的心情投稿到松濤的電子信箱。
大約二、三個月後,入圍名單出爐,我的現代詩得以有幸名列其中。
本是隨意捕捉的靈感所寫出的詩句,入圍是意外之喜,也讓我對自己的作品有了比原本更多、更多的期待,故此落選之後失望之情也更加強烈,幾乎有長達一年多將近兩年的時間都沒有再接觸現代詩這一項文類的寫作。
而在升上大學三年級之後,我選修了系上所開的「現代詩寫作」課程,在一學期內創作了十幾首現代詩作品。而課程上老師很鼓勵我們多多投稿相關比賽,這成為了這次我再一次投稿比賽動機之一——另一項動機是希望再次投稿能得到比第一次投稿比賽更好的成績。
 
二、寫作現代詩的感想與比賽準備過程心得:
我覺得相較於寫一篇散文或是小說需要字句細細斟酌一再修改,寫一首現代詩對於我而言似乎更講究「靈感」與「一氣呵成」,這些都要從日常生活中細細體會。鼓勵現代詩的創作、透過網路將充滿詩意的生活態度與文學氛圍注入台灣的社會中,這正是金車文教基金會文藝中心舉辦金車新詩獎的宗旨。我不是專業的詩人,捕捉生活中所有靈光一現的巧思綺想或是浮光掠影的美好片刻,再以自己的文字重現抑或強化,用或現代或古典的意象詩化言語,從而使讀者閱讀過程中產生美的感受——這對於我來說並不是一件信手拈來的事情,所以在「現代詩寫作」課程上作為作業所寫的十數首現代詩就成了很好的練習機會:可以練習捕捉生活中的一切靈感,練習如何將各種或現代或古典的意象融合進詩句中,也練習如何為一首現代詩題上畫龍點睛之題目。同時,我也將自己的作品呈現給老師或同學閱讀,從他人的意見與建議、批評等中汲取有用的養分。
 
三、此次參賽的收穫
我就讀於中文系,雖說未來志不在專職寫作,但寫作亦是我閒暇時的興趣愛好之一。目前比賽結果雖未公布,但無疑對我起到了鼓勵創作的作用;參賽準備過程中老師和同學給予的意見與建議或批評等亦是讓我獲益良多,我覺得聽取他人的想法是比得獎更為實際和有力的一種鼓勵,也是促進我進步的好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