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年生的金智英-電影工作坊心得

發佈日期:2021-03-14

蘇沂萱

教育學院

諮商與輔導學系

       這週的電影是82年生的金智英,上映後便引起很大的討論度,有人說它質疑了韓國的社會文化,有人說它挑戰韓國男性的地位,今天終於有機會一窺這部電影,電影欣賞前,實習心理師問我們知不知道什麼是「媽蟲」,我本來以為是什麼媽寶加米蟲的縮寫,但實習心理師搖搖頭說我們在看完電影之後或許會有不一樣的體會。

       電影我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話是「如果石頭滾過來躲不開的話,是躲不開的人的錯」,是女主角在差點被欺負後女主角的爸爸訓誡她的,這句話說得很快,快到讓人以為這是理所當然的,但猛然想想,怎麼會是躲不開的人的錯?我認為這個檢討被害人的現象在台灣也時常會發生,像例如總是會有「因為你穿這麼暴露」、「誰叫你要表現成娘娘腔」等等的話語或許我們都不陌生,但事實是,不管被害者表現出什麼行為舉止或穿著,都不會是別人可以侵犯他的理由,所以有時候看到相對落後的國家會對被侵犯的婦女實行一些慘無人道的刑罰時,總會讓我心寒不已。

       在這部電影中也是一樣,媳婦生病了婆婆卻說自己為什麼不顧好身體,智英在電影中無法替自己發聲,因為出現了其他人格,實習心理師很用心地將這幾個人格下了很多註解,包含默默、她說-幫、她說-需、她說-解、疑惑、重生這幾個,可以感受到智英從需要別人替自己說話到可以自己為自己勇敢,我認為這是相當難能可貴的一件事,如同貫穿整齣戲的鋼筆一樣,從一開始沒水到後來智英用刻有自己名字的鋼筆完成文章一樣,智英從沒有自己到能夠豐富自己並且做自己想做的事。

        那麼丈夫呢?我認為這齣戲中丈夫的精神也是很真實刻劃的,在一個男權至上的國家裡,丈夫負責工作養家,他們是不被允許低下頭來、輕易落淚或表現疲憊,許多事由丈夫一人默默承擔,那些壓力那些感受並不是壓抑就會被解決的,所以我認為劇中的丈夫也很辛苦,他不但獨自背著妻子生病的事實,還要顧慮到外人的眼光,從壓抑到釋放,某種程度上我相信是智英帶給丈夫勇氣,有一幕是丈夫在告訴智應生病的事情時,那一瞬間丈夫低下頭來留著眼淚,丈夫說她很害怕失去智英,因為智英好像是跟自己結婚之後才會生病,看到這邊我也很鼻酸,因為丈夫被賦予的責任往往都是撐起整個家,發現自己的妻子生病時也無法向親友訴說,但他卻沒有因此放棄,反而積極地找尋醫生,想要快點治好妻子,這樣的情感真的很讓人感動。讓我反思到,其實不只是病人本身會感到痛苦而已,病人身邊最親近的人、病人的主要照顧者其實也都是努力著,努力生活、努力的讓日子過得稍微正常一點,因此他們的壓力一定也不小。

       這部電影所傳達的訊息很多很多,尤其是對女權的倡議,我相信在性別平權上,雖然未來還是有很長的路要走,但導演用電影傳達出一個消息:我們不會再這樣安靜下去,我們會很勇敢地為自己發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