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兒童劇團」業界參訪心得

「如果兒童劇團」業界參訪心得>「如果兒童劇團」業界參訪心得
發佈日期:2020-12-06

李亭萱

藝術學院

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

本學期課程的一大特色即為晞如老師帶著我們所有修習「當代兒童劇場」的同學,前往台北觀賞兩齣兒童戲劇。第一天,我們來到新北市藝文中心觀賞兒童音樂劇《小兒子報告!沙發有黑洞》,全劇的演出結合新媒體技術,並使用兒童演員,以上兩點誠屬不易,直得嘉許。

第二天,我們所前往的本次行程的大主軸——參訪全台灣唯一一座專為兒童打造的劇場——兒童新樂園裡的「兒童劇場」,由台灣著名的如果兒童劇團經營,每個月都會定期地更換演出劇目,讓孩子們每次前往兒童新樂園的同時,能與父母共同欣賞不同的戲劇,共享天倫樂,也體會藝術之美。這次,我們觀賞的劇目為《當胡桃鉗遇到安徒生》,我個人認為,這是一齣相當精巧的小成本製作,劇團使用柴可夫斯基耳熟能詳、著名的芭蕾舞劇《胡桃鉗》中的古典音樂串聯起三個安徒生童話,再分別以不同的手法來呈現。第一個故事《碗豆公主》,主要使用默劇演出搭配說書人來說故事,加入手偶、與台下觀眾互動找碗豆的環節;第二個故事《賣火柴的小女孩》,一樣是使用即時投影,但這次是用不同的媒介,如米代表雪花⋯⋯等,除此之外,它更帶出一層教育意義,希望讓孩子藉由這個故事,多多的去關心身邊的人,所以互動的部分很有趣的讓我們跟身旁的父母、好友進行按摩的互動;最後一個故事《小美人魚》真的是讓我們有夠驚奇!現場使用「浮水畫」這個媒材,既貼合故事中「水」的元素,也足夠新鮮有趣,最後關於美人魚死亡的部分,也是輕柔的簡單帶過,我並沒有感受到現場有任何低迷的氣氛。整體下來,雖然明顯地看得出該劇場的金費有限,但是我確實感受到誠意滿滿的演出,辛苦台上的三位演員,此劇相當地值回票價!

謝謝晞如老師為這堂選修課費盡心思,學期還不過半時,就已然兼顧了理論、實務與參訪,課程實是精彩巧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