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劇心得

發佈日期:2020-11-30

謝昕

藝術學院

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

兒童劇心得

S10772008戲劇三 謝昕

這次參觀了位在兒童新樂園裡的兒童劇場,非常的特別,是台灣唯一一座專為兒童所設立的劇場,我覺得這個地點很特別也很喜歡,因為是在兒童樂園的內部,對兒童來說是很親近的,一般看戲都要進劇院,或是到特定場域才能看到兒童劇,而在這邊看戲讓人感覺很輕鬆舒適,在遊玩後看戲,接著繼續在樂園裡暢玩,一整個連貫下來,讓兒童一直保持輕鬆愉悅的心情,不會有那種刻意要去看戲的感覺,我想這樣或許減輕了那些較少看戲的兒童對於要看戲的緊張與害怕,劇院的外部環境令人感到溫和、放鬆,裡面的風格也很有溫馨的感覺,我覺得不只對兒童,對於大部分所有人來說,都會是個療癒身心、放鬆身體看戲的地方。

當然如果只有場地適合是不夠的,最重要的還是戲的演出,我們看的這齣戲演出了三個童話故事,運用即時投影並透過三種不一樣的媒介來呈現,我覺得非常的好看也非常的有趣。最一開始是豌豆公主,由一位男演員飾演王子、一位旁白,並結合指偶來呈現,透過投影,指偶在後面的投影幕上與前面的王子相互配合,很新奇,指偶與王子一左一右的移動,配合著旁白的說詞,讓人感到很期待接下來的發展,儘管對於故事已經熟到爛掉,但就是會很好奇他們還會變出什麼樣的花樣,而每一個動作都沒有讓人失望,非常的喜歡。接著是賣火柴的小女孩,這個的媒介讓人非常驚艷,是把故事書放在下面,上面是裝可以足夠覆蓋故事書面積的米的盆子,當需要哪個部份時,就用尺刮米,露出部分下面的故事書,當我看到這個的時候非常的驚訝,我想對於兒童也是感到很興奮,會很好奇接下來會刮哪裡,會露出什麼樣的圖片,給人一種很期待的心情,我看到當第一次刮米的時候,小朋友們驚呼連連,都對於這種形式感到興奮與好奇,雖然這個故事是以悲劇收場,但為了不帶給我們太多悲傷的感覺,在故事結束之後帶領我們唱歌跳舞,讓我們轉換心情,迎接下一個故事。最後一個故事是小美人魚,運用水拓畫來呈現,我覺得這個形式雖然很有趣,也會讓兒童眼睛一亮,但比較可惜的是,這樣的形式似乎需要更專業的訓練,當下看到演員的操作感覺沒有與故事融合在一起,彷彿這兩件事情是分開來的,有一點小可惜,但這個媒介本身與故事非常的相符,我想如果再多設計一點水拓畫的圖案,一定會達到更好的效果。整體來說都非常有趣,看到兒童們也都看得非常開心,演員與台下互動時也會給出很熱情的反應,跟之前看的《桃太郎》與《小兒子報告!沙發有黑洞》比較不同的是,這齣戲讓人很有親近感,就像是在家躺在沙發上一樣,非常的舒適卻又令人著迷,另外兩齣就比較讓人有距離感,而《桃太郎》雖然有距離感,但詮釋得非常好,儘管是大家都很熟悉的故事,加入不同的舞台元素與歌唱及跳舞後,也非常的引人入勝,彷彿跟著主角一起去冒險,但同時也能夠把自己抽離出來去看整個故事,非常喜歡,而兒童劇場所看的也是三個童話故事,但用與《桃太郎》差異極大的方式來呈現,卻也帶來很大的效果,也很令人著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