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新芽實習

發佈日期:2020-09-10

鄭毓璇

管理學院

行政管理學系

今年7/27~8/28我在台南新芽實習,台南新芽是一個民間機構,並希望以公民團體的角色對台南市政開始理解、思考並介入、參與,進而達到實質監督的目的。在8/1、8/2時台南新芽協辦「看見,發聲 兒少權益培力營」,這個營隊是臺南市社會局主辦的活動,我們在營隊中擔任隊輔,任務是解決隊員們在營期中可能遇到的問題。而整個營隊的主軸是讓青少年了解兒童權利公約的內容,還有讓他們明白自己的權益,因此我們還搭配桌遊「議想世界」,藉由桌遊審議式民主的規則讓他們能夠站在其他角色的立場思考。

營隊結束後,我們到其他民間機構參訪,像是臺權會南辦熱線南辦輔育公會女權會,深入了解不同民間機構會遇到的問題以及工作內容,還去觀賞由臺權會南辦主辦的「我的兒子是死刑犯」電影首映會。電影中主要在紀錄死刑犯家屬的心路歷程,以及死刑犯的家庭背景,是一部相當沉重的紀錄片。

我還參與到台南新芽「升格十年懶人包」的製作過程,「升格十年懶人包」主要內容是今年為台南縣市合併的第十年,每個月台南新芽都會製作不同方面的懶人包,讓民眾能夠以最快的速度理解台南縣市合併之後有哪些重大改革和事件。在實習時我參與的是交通篇和文資篇,所以我查找許多關於台南捷運的相關資料,還有過去因開發案發生的文資爭議。在準備期間做的都是蒐集和整理資料,雖然一整天都在做相同的工作很無趣,但看著自己整理完的資料我覺得非常有成就感。

在9/16時台南新芽打算邀請上下游記者蔡佳珊進行《光電侵農》調查報導分享,因此我們有先去參加《光電侵農》調查報導分享會新營場。我覺得「農地種電」的出發點是很好的,畢竟我們不能完全仰賴核能發電,需要開發更多再生能源。但此政策還有很多需要改進,而且政策通過後應該先進行試驗,不是直接開放民眾申請。然而光電板下因底部無需從事農業,為了節省成本基樁通常建得很矮,甚至直接貼地而建、寸草不生。為了防止雜草生長,有些還會噴灑大量除草劑,造成土地貧瘠,難以繼續耕種。如此眾多的棲地變得破碎、地景遭到毀壞,這是全台灣人民的損失,為了二十年的利益,對土地造成如此龐大的傷害,值得嗎?我們應該要捍衛這片土地、向政府和業主施加壓力,希望政府能夠嚴格取締,不再讓農地受到更多的破壞。

之後我們還做了「台南人檢定考試」,考試內容為大家平常不太會接觸,但卻是台南市重要的資訊,像是:連任最多次的台南市長是誰、台南的溪流由北到南排序等等。此考試題目在台南新芽臉書粉專發布之後,成為有史以來觸擊率最高的一篇文章。

實習過後我還是非常懷念在台南新芽的日子,不管是工作氣氛還是同伴,都不會讓人感到有壓力。前輩們都很耐心地指導,工作會給個大方向就放手讓實習生自由發揮。除此之外我也更了解台南在地文化,更熱愛台南這片土地,我非常推薦到台南新芽實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