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公共性參與就業實習

108(2)就業實習-學習心得分享(高教公共性)>高教公共性參與就業實習
發佈日期:2020-08-18

謝佩妘

管理學院

行政管理學系

第一天到移民署的時候其實很緊張,

因為什麼都不懂,然後有些專有名詞都還不太熟悉,無法去分辨延期、定居、團聚等等的表格,所以顯得有點手忙腳亂。剛開始的工作主要就是幫民眾量體溫,詢問他們需要辦理的業務、協助他們填寫表格。遇到不懂的時候就跟服務台的志工媽媽詢問,他們會很熱心的跟你說明,也會教你一些小技巧,有時候也會跟你分享他們的人生經歷,有聽故事、長知識的感覺。之後的幾個禮拜對於移民署業務比較熟悉後專員也分派了新的工作,幫忙佈置移民署的公布欄、更新內容,想了幾個主題然後跟其他學校的實習生一起討論,也跟其他的實習生變熟,大家會互相打鬧。在工作上大家一起分工合作也讓製作的過程更有效率更快速。
 
跟著專員去拜訪了鳳韻旗袍協會,聽著他們成立的心路歷程,蠻佩服他們的,協會成立需要運作,在經費、人員等等的都是問題,能夠克服這些困難一路走到現在真的需要很大的決心跟毅力才做得到。拜訪的當天還有跟著專員去訪視外籍配偶的個案。一開始撲空,好險後來在媽媽的攤位找到女兒跟爸爸。專員跟社工姐姐們透過跟他們的一些日常對話去了解他們的生活情況、看看是不是有什麼需要幫助或是可疑的地方。
 
之後的幾個禮拜因為移民署在推學生線上申請系統,所以跟學生有比較多的接觸,教他們怎麼使用、該準備哪些證件,幾乎都是用英文溝通。也才發現自己的英文能力要再加強了。有些口音比較重或是語速比較快的時候,就會有點溝通障礙,需要去跟其他實習生尋求幫助的。
 
待在移民署實習的最後幾天,才發現時間真的過好快,從一開始的什麼都不知道,每天來移民署都很緊張,到現在感覺移民署就像我的第二個家了。待在這裡的每一天都很充實,學到了很多外國人、新住民等在台灣居留的相關事務。在服務台的時候志工媽媽、志工大哥、通譯姊姊們、役男等也會跟我們分享他們日常生活遇到的事情,是可以聽故事長知識的。專員對我們也很好,沒有什麼距離感,像媽媽一樣照顧我們,為我們著想,也會跟我們開玩笑,向朋友一樣,有活動都會盡量帶著我們一起去,讓我們能參與到更多,真的很感謝。其他的實習生大家也都很搞笑很好相處,一起玩樂打鬧、一起分工合作完成一件事、一起想每天中午要吃什麼,變成了好朋友。對我來說,待在這裡每一天都是很珍貴的回憶,我會很想念這裡的人事物的,謝謝大家對我們的包容與與照顧。這次的實習,讓我獲益良多,學到了專業知識、待人處世的道理,也增強了自己的英文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