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劇場方案實習心得

「應用劇場方案實習」實習課程心得>應用劇場方案實習心得
發佈日期:2020-06-24

陳菱屏

藝術學院

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

       個人很喜歡意象的戲,因此能參與意象戲劇的演出其實非常開心和期待。不過開始排練後,面臨到一連串的挑戰,考驗著團隊的能力和默契。現在回首創作過程,最大的感觸是當局者迷。我們很容易迷失其中,僵化、直線的思考與盲目的追求,使我們排練的過程困難重重,即興的效果也不佳,能產出的內容很少。對於戲劇導覽、意象、跨領域的第一次嘗試,大家都不太有信心。而一切在有了觀眾參與後開始改善,從回饋中聽出我們的用心有被看見,我也了解到適當的留白其實是好的,觀眾會運用想像,自動將表演與畫作、語音內容連結,得出各自的詮釋。明明看戲時自己也是這樣的體會,在創作時卻總是看得太狹隘而陷入膠著,其中的心境變化也是由觀眾的加入開始產生。經過一次次的練習,不斷的從錄影、鏡子中調整表演,更專注在當下,更加融入畫家的夢境中。研究角色與畫作的呼應,釐清各場次角色出現的用意與象徵,眼神便能堅定地看出去,更接近穩定、冷靜、從容的表演,呈現出每一幅畫面的質感與角色的優雅。

       我的突破是作為下指令、做決定的人和舞蹈的嘗試,需要繼續努力的事物亦是相同的。對於自己的想法不夠肯定、溝通與領導的技巧都是還需要日後再去磨練的方向。很多時候放不開、肢體不夠協調、柔軟的我,一直對表演中舞蹈的呈現有陰影,認為自己表演已經不夠專業不夠好,要跳舞卻又不擅長,因此備感壓力。其實排練的過程中我還是非常享受的,只是因為知道自己的不足,深深明白自己和心目中可以對演出、團隊、觀眾有交代的程度還相去甚遠,所以花費更多時間練習的同時,對自己的要求與期待也就更高,心理的負擔便隨之而來。情緒、壓力的管理與排解,以及時間的安排是我要更下功夫、努力去學習調整的,而舞蹈與表演則是要持續不斷的練習,到建立起自信心的程度,也會從上一次的經驗中加以修正,讓自己的表現可以有所增進、突破。

       這個製作使我在各個方面都有些許成長,無論是人際互動、專業知識、自我探索等,獲得了很紮實、實用且珍貴的體驗,希望能在未來的人生路途上運用,持續精進、學習,懷抱著在做畢業製作的這份熱忱,勇往直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