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的價值?跨領域和斜槓?」講座心得

2020-青年學習韌性系列講座[心得徵稿]>「學習的價值?跨領域和斜槓?」講座心得
發佈日期:2020-06-15

戴依庭

教育學院

諮商與輔導學系

    在本次的講座當中,講師從講述自己在台南讀書並擔任台南城市浪人發起人的歷程開始,以鼓勵聽眾多去嘗試不同的事物,發掘自我的理想與目標,中間說明各種不同的思維模式與方法,例如:主動控制跟自動駕駛、網狀型工作與內控點等,增添講座的價值性,並在最後則透過影片的撥放,來傳遞不一樣的價值觀與思考。

    講師運用多元的媒材來刺激聽眾的思考,從簡報的設計、線上問答系統的使用、影片的撥放,讓我能夠更深入地去理解講師所想要傳遞的訊息,並且使雙方位於同一個時空,不單只是單方面的講述。

    透過講者所分享的內容,以系統的方式去進行思考,藉此察看自己所擁有什麼的條件,並且透過一些的策略,例如:將瑣碎日常自動化、內控點等,去調整自己現在的步伐。

    講師在本次講座中有說出一句話,讓我到現在還是記憶猶新——不要把「不得罪人、不出風頭、不要與別人不同」當作自己行動的侷限條件,我是一個害怕與大眾不相同的人,喜歡穩固的環境,讓自己處在安全而不改變的位置一直都是我的目標,會擔心自己一但走出舒適圈,就無法面對未來的一切,因此會下意識的討好他人,即使現在的所作所為不一定是我所喜歡的,但老師說出的這句話,也告知我們不用想討好所有人,要抓回自己的主導權,這真的是讓我感到羨慕又欣賞,也許現在的我尚且做不到像老師一樣的瀟灑,不過我希望未來的自己能夠慢慢地脫離這個負向的循環,真正找到自己未來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