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故鄉出發—青年影像創作者的返鄉之旅」講座心得

2020-青年學習韌性系列講座[心得徵稿]>「從故鄉出發—青年影像創作者的返鄉之旅」講座心得
發佈日期:2020-06-14

戴依庭

教育學院

諮商與輔導學系

    在本次的講座當中,我認為有一個很有特色的地方,就是該場講座有兩名講者分別根據自己的經歷,進行完全不同方向的論述。

    在講座一開始負責主講的郭柏佑老師,比較針對自己在求學階段與在業界的實務工作經歷去做講述,在過程中撥放了許多自己過往的作品,透過影像來傳遞自己的思想,郭老師從開始的沒有獲利,甚至可能損失慘重,到現在的實現理想,傳遞堅持的信念,並期許聽眾業能夠有自己的熱忱,為自己所欲追求的理想努力,盡情做自己喜愛的事;講座後半場的賴東澤老師,採用知識傳遞的方式向聽眾講述影視產業的背景,從美國、香港、中國與台灣等不同地方,根據其不同的文化背景,以幽默風趣的口吻向學生說明日常可能較不會接觸到的領域知識,最後則闡述自己的求學歷程與未來發展,讓參與的學生更加有普同感。

    在兩位老師精彩的演講過後,我瞭解到面對未來生涯可能會遇到的種種困難,現在身為大學四年級即將面對求職路程的我更加能夠感同身受,不過就如同老師傳達的一般,我認為即使有著眾多的現實考量或就業環境的各種限制,我只要能夠秉持初心、堅定不移尋求發展的出路,勇敢的面對未來所發生的每一件事情,一定就可以開拓出屬於自己的一條道路。

    兩位講師在講座中講述自己的求學、就業經歷,從畢業後拿固定薪水,到毅然決然創業、返鄉後大環境不利影音事業發展、遠離過往北部經營人脈、努力開發市場、網路廣告經營,到奠定創業基礎,透過不斷的與現實妥協、再堅持、努力趨近自己的目標,期間所付出的努力、精神、成本與代價,往往超出預期,但兩位講師仍熱情投入人生的志業與事業,努力實現自己影像創作與編劇寫作夢想,讓我看見專業職人的熱情與毅力,並作為人生學習的借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