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2)生命教育講座「意外人生,意外精彩」心得

108(2)生命教育講座「意外人生,意外精彩」心得>108(2)生命教育講座「意外人生,意外精彩」心得
發佈日期:2020-04-19

許睿宇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

        今天很開心可以到生輔組的大隊部支援這場品德暨生命教育講座,聽到了很多很棒的人生觀念,獲益良多。感謝學校邀請到林昭坤老師來演講,與我們分享他的生命故事,老師用別具一格的演講方式和同學們有許多互動,讓我們能在不知不覺中跟著思考。此外老師輕鬆幽默的口吻,更啟發了我們如何接納生命的不完美,並學會感恩每個對自己不離不棄的親友,努力地為自己活出不一樣的精采人生。

       演講裡林昭坤老師以一張帥氣的照片開場,激發我們思考是否意外後就不能活得精采、活得帥氣?難道意外後就一定要活得鬱鬱寡歡?老師也現場請同學上去互動,展現了對生命無常的豁達與瀟灑。後來昭坤老師介紹自己曾經是運動好手,因為一場車禍造成意外,從此胸部以下癱瘓無知覺,手部功能受限。然而親友的陪伴以及對命運得不甘,使得老師努力去克服諸多生活上的不便,藉由輔具協助,積極嘗試許多運動,更在全國運動會中獲得多項獎牌,這些看似不可能的任務,都因他對生命的熱愛及執著而一一達成。就如同老師在演講裡說到:「意外永遠可能比明天更先降臨」,所以我們其實無法去控制生命的長短,但我們卻可以盡力地將人生活得精彩。昭坤老師在遭逢意外後一次次地體現了自己的信念,不但消除了自己對命運得不甘,更開始著手嘗試及規劃了許多自己的夢想。

       列夫·托爾斯泰曾說過:「人生的價值,並不是用時間,而是用深度量去衡量的。」我認為現在已是桌球國手、生命教育講師、臺南市無障礙協會理事長、董事、委員的昭坤老師,已經成功的活出了生命的精彩。所以其實人真的是有無限的可能性的,只是我們太過習慣畫地自限,喜歡在嘗試前變為自己尋找了失敗的藉口而逃避。此外老師給我們看了他曾經去跳傘的影片真的讓我很震撼,畢竟這是連身體健全的我們都很難輕易去體驗的,老師卻可以克服心理及生理那麼多的障礙去享受極限運動的快感,真的讓我們台下所有的學生都非常佩服。

       最後我想再次感謝老師來南大分享這些生命教育的觀念,讓我們都能學會在遇到意外時不要輕易地一蹶不振,在遇到挑戰時不要隨便地妄自菲薄。法國19世紀著名作家巴爾扎克曾言:「世界上的事情永遠不是絕對的,結果完全因人而異。苦難對於天才是一塊墊腳石……對能幹的人是一筆財富,對弱者是萬丈深淵。」所以我們都應該勇敢的去嘗試這些未知的挑戰,才能擁抱這個應該精彩的人生,才不會在年老時徒留下一堆的遺憾與懊悔。最後祝福林昭坤老師,能夠順利完成他接下來想要完成的每一個夢想,並遇到那個可以陪老師共度此生的靈魂伴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