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造性戲劇(二)」-台中道禾幼兒園業界參訪心得

「創造性戲劇(二)」-台中道禾幼兒園業界參訪心得>「創造性戲劇(二)」-台中道禾幼兒園業界參訪心得
發佈日期:2019-11-29

王碩廷

藝術學院

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

說真的,第一次看到以中華文化東方24節氣為主要教育題材的幼稚園;當下得知他們沒過聖誕節或萬聖節等西方節慶時,真的蠻意外的;而且還有說生日時是吃臘八蛋糕,這我自己都沒吃過了,真的很酷。另外他們每個節氣會有一首兒歌(老師自創的)

配合簡單的節奏還有琅琅上口的歌詞讓小朋友更容易去熟悉節氣還有東方的文化;但雖然是秉持以東方文化為大綱的教育目標,但他們的英文課也是相當厲害的,還有請來自西方各國的外籍老師,在戲劇與音樂的美感教學上,竟然有自己的音樂交飾跟實驗黑盒子劇場;這師資跟資源,不愧是台中數一數二的幼兒園。我很訝異該幼兒園學生的領悟能力;像老是在問秋天你們會想到什麼,有小朋友竟然說大豐收;我就想一個差不多5歲的小朋友會知道豐收是什麼嗎,但後面又有小朋友說會有很多很多的食物;他們真的都懂欸;而且他們竟然能把地上貼的馬克想像成稻田,還可以做出收稻的動作;就知道這間幼兒園對於節氣的教育相當成功;但有很大部分是老師很用心,不僅1人飾2角,還收集各種豐富的教具來滿足孩子的求知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