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道禾幼兒園觀課

發佈日期:2019-11-27

黃于瑄

藝術學院

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

        離開台南市區,到其他縣市(台中)的優秀幼兒園所參訪,我覺得非常新鮮也學到很多有關幼教的相關知識和不一樣的教課方式。去台中參訪前,我們前後有先去觀摩過數次台南市私立威斯康辛幼兒園,縱然已經學習了許多幼教相關的知識,也有帶著小朋友上課、遊戲,但只有一間幼兒園可以做對照,這次去台中參訪道禾幼兒園,就又多了一間能互相比較、對照及學習的幼兒園所,尤以道禾的「戲劇」課程設計及帶領方式讓人耳目一新,且和本課程有許多實際的關聯性,這次到台中的幼兒園參訪對我來說非常有趣,獲得諸多戲劇相關知識亦使我心滿意足。
        我們這次遠赴台中私立道禾幼兒園,最主要是要觀摩的「戲劇課程」如何進行,因為幼兒園的戲劇課程在台南市非常少見的(甚至是全台幼兒園少見)。戲劇教師趁著幼兒午睡時
先帶大家去參觀一圈校園,校園內隨處可見植物的蹤影,連天花板、走廊上、玻璃窗、教室內的裝飾和擺設皆能看見植物,完全符合教師所說道禾教育理念之一「體現教育環境的新美學」,讓一群大學生嘖嘖稱奇,好像來到了新世界一樣。而下午我們就正式參與、觀摩道禾的幼兒戲劇課程,我看見教師藉由戲劇扮演扮裝成博物館內親切、幽默的導覽員,導覽員以淺顯易懂的文字解說米勒的〈拾穗〉背景及創作由來,並循序漸進地帶領幼童欣賞畫作,最後甚至真的拿出稻穗(代替麥穗),撒在戲劇教室的地板上讓孩童親自體驗拾穗婦女的辛勤和勞苦,加上劇場燈及光影變化,舞台上的幼童們不小心就構成一幅立體版的世界名畫,宛如重現當時米勒作畫時的情景。戲劇教師透過扮演吸引孩童興趣,再由教師精闢解說畫作,最後加上實際操作、演練,讓孩童在戲劇中不知不覺的學習、成長,這趟台中行可說是滿載而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