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安部落參訪心得

發佈日期:2019-11-25

沈品繻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課程與教學碩士班

參訪部落心得

 

  這一次是我第一次前往萬安部落也是第一次去學習關於排灣族的文化,我必須承認在修習多元文化教育研究前我對原住民的印象大多是停留在幼時的九族文化村,但隨著課程的前進我逐漸的也接觸到了許多關於原住民族相關的文章以及先前報告所提到的原住民族教育法,透過這些我也開始進行反思。在政策方面,原住民學生的加分到底是否公平?漢人學生又是否能夠理解此項政策的實施?在教學方面,現在大多學校都提倡著議題融入學科,就像十二年國教所倡導的海洋議題、性別議題、人權議題、環境議題,那麼關於原住民的議題呢?做為老師的我們,又該如何將原住民融入於實際教學中呢?

 

  談到原住民加分的部分,其實我身邊的許多朋友都或多或少的提到給原住民的加分真的加好多。這時的我突然想到一個問題,當原住民透過加分上了大學,那麼他們真的能夠適應同儕、學校所培養出的學業環境嗎?而這樣的環境又是否會讓他們產生更大的壓力導致他們習得無助感呢?說實話,我自己是同意原住民加分的,但我更認為加分的標準與範圍需要進行更大的把控。再來談到原住民加分的政策到底對漢人學生是否公平呢?我個人的想法是「公平」在每一個人心中的定義不同,究竟是否公平,我認為需要先從對原住民的理解開始。那麼到底該如何將原住民文化帶到課堂?最直接的一個做法是前往部落,但我認為前往部落這個戶外教學,不該讓學生認為單純只是去觀看,最重要的是要讓每一個學生真正實地的去體驗關於原住民的生活與文化,透過深層的理解,更能夠將體驗的心情深深的帶入內心當中,進而深刻地理解原住民的文化。

 

  此外,關於對原住民的融入,其實也可以透過潛在課程的方式,在學校舉辦原住民文化週又或是在牆壁走廊布置一些關於原住民文化的飾品。最後,非常感謝承辦這一次部落參訪的各位老師們以及一起爬山、一起體驗部落文化的各位夥伴們,真心的謝謝每一個人的付出,沒有大家正向積極的心或許我們的部落參訪就無法順利圓滿結束。最後我想說,理解原住民文化又或是其他文化的方式其實有很多種,但我認為最重要的是要讓自己擁有一顆學會欣賞的心,透過欣賞我們或許能看到更多我們意想不到的樣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