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安部落參訪心得

發佈日期:2019-11-15

陳綺薇

教育學院

教育學系教育行政碩士在職專班(夜)

或許遊覽車上也有像我一樣第一次上部落的吧!在車上便開啟我無限的想像空間,不管是部落的衣服、食物或是建築物。

旅遊的車程經導覽老師介紹萬安部落的一些習俗,一種入境隨俗的多元文化彼此間的”尊重”,老師說:當有人爬完一座山,常會說:我征服了某一座山?那是一種對山的尊重嗎?部落的人爬山打噴嚏,放屁知道他們會如何做嗎?你知道嗎?心頭一秒閃過!好像都沒特別想過耶。不過倒是爬山如果是我應該也是這樣回答的吧,因為爬山是多累的事,而且登山之前一定要先做足功課~少喝水、快走或慢跑~來增強體力。後來才知道,山本來就在那兒不因你是否來挑戰就會變得如何的樣貌等著你來征服。

一行人來到了萬安村準備入山儀式~狼煙,山本身就是一層神秘面紗,又有狼煙是我多期待看見的一件事啊,環繞在狼煙的氣氛中入山,老前輩為了讓上山狩獵的青年平安,燒了狼煙唱著祈禱歌,青年高亢的聲音,雖然我聽不懂,但心中從快樂的心,慢慢變的好祥和好壯嚴,閉上雙眼一切的一切都很順其自然,我感受到老前輩對山的尊重與一份愛的寄託,心中也默禱著:感謝您無私的愛承載著我們,讓我們將你孕育出來的果實來裹腹。感謝您。

砍情柴的緣由及技能解說、一起跳圍舞之後,我們來到了頭目的家,那一張冰涼的長椅坐起特別的舒壓,讓人整個就想躺平睡一下,那引人注意的是椅背上圖騰,我一看就知道那是”娶某”的儀式,那疊高高一定是聘禮,我固有的思維其實都被打翻了,青年請大家先離開坐位,一一的介紹每一幅石刻畫的典故,原來那是一整個”結婚”儀式,而部落的結婚並不代表娶老婆或嫁老公這樣的名詞,部落的習俗是以家中排行老大為主,如果你喜歡的女方是家中排行老大,那你結婚的家就是在女方家,而青年告訴我們,很多人的第一反應是那是”入贅”吧,尤其是現在離開部落的人越來越多,而”入贅”這樣想法是更是明顯,部落有些人想要的是一般主流的嫁娶方式。這令我想起剛入山時青年的介紹告訴我們,原本部落在更深山,而在政府的美意下,讓他們從山上遷移下來。當時的我聽著有些許的落莫,為什麼要幫助部落不是依著他們文化做更妥當的改善,而是披著我們做出了最好的改善,卻是製造環境改變成主流的樣貌,過著我們認為的文化呢?誠如老師所說:多元文化是一種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