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乎簡單的Python語法(I)

發佈日期:2019-10-02

王宗偉

理工學院

材料科學系

在現在的社會中,凡事都講究效率,比方說商品賣的成效、網站設計、實驗計算等等,都會與程式息息相關,如何在大眾中脫穎而出,程式的學習事必不可少的技能。

其實在報名這門課程以前,在高中我就學習過程式的篡寫,對基礎有一些認識,只是時間過去太久,大部分的內容都已經忘記了,我本身是屬於理工科系的,但是在我們科系中,並不把程式納為專業課程之中,所以我一直沒有機會有更深入去了解,看到學校報名系統有著Python相關系列課程,我下定決心,這次一定要把程式技能學好,所以報名了這項課程。

一開始進去教室時,我被滿滿的人潮給嚇到,可以說是座無虛席,我佇立在旁邊,一直用眼睛掃視是否有空餘的位置,找到後就下來開始聽老師講解,老師馬上就發下來一張學習單,上面印著關於程式設計的問題,說是前測,要測試我們對於程式的實力,我整個沒有頭緒,僅憑記憶寫了一部份的選擇題,但是,後來老師補充道,基本上大家都不會寫,這只是讓我們練習的,用來證明學前後的差異,我才安心下來。

收完學習單後,老師開始簡單的介紹Python程式,這個程視相對於其他程式簡易,但是應用的方面卻很廣,很適合學生學習。

簡介完後,接下來才是真正的重頭戲,要開始教寫程式,老師先帶我們看一些運算符號,把每個符號代表的意義先介紹完後,就讓我們自己操作,最一開始是先讓程式印出班級成員相對應的學科成績做排列,在寫的時候,必須先告知電腦每個項目代表的變數意義,也就是打上去的東西是甚麼變數類型,才能令每個項目的變數具有意義,只是在寫的時候,真的會忘記前面老師簡報的內容,所以會一直不知所措,等老師公布解答才去轉寫和自己思考,結尾的地方就比較沒有忘記的困擾了,就是轉寫計算的式子,利用加減乘除來處理生活中的問題,只是在寫的時候我一直有地方一直寫錯,最後才發現,原來進行次方的計算,不能直接打次方符號,要打兩個*才會進行計算,不然會一直顯示錯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