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大腦學習的秘密與AI人工智慧應用

2019年-微學分/學生學習系列講座[心得徵稿]>解開大腦學習的秘密與AI人工智慧應用
發佈日期:2019-06-27

林偉群

教育學院

諮商與輔導學系

陳麗芬教授將大腦的結構和功能與生活作結合,透過影片或生活實例的方式來將艱澀神秘的腦科學領域以平易近人的方式呈現,引導大家對於腦的結構和功能有進一步了解,加深對課程內容的印象。我在此次的講座中學習到許多有關大腦的知識,包括腦神經系統的運作、記憶的分類架構、增進及強化腦部運作的方式、大腦與AI作結合將會成為趨勢……等豐富的專業知識與資訊,也學到許多日常生活中實際可應用對學習有助益的方法。

AI已成為現今社會的趨勢,是一個想不去理解都逃不掉的科技,人們會運用磁振造影(MRI)、正子斷層掃描(PET)、腦電腦(EEG)、腦磁圖(MEG)等方式將大腦神經網路活動的動態變化視覺化,以此來了解人們在面對各種情境與情緒時大腦所產生的一些反應與影響。而教授也運用一些實例解釋何謂神經可塑性,分別說明短期學習效應與長期學習效應間大腦的變化,並指出兒童時期學習音樂對於各項學習是有所幫助的。

我了解到了AI智慧一定是未來可以發展且有經濟產值的產業,人們都應該要去多吸收多了解此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