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2

發佈日期:2019-06-21

廖育萱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心得:花心走私─用花走私我的青春
  這次我們合作學習團體參與的是關於文創產業方面的學習,我們運用大學四年來在國文系之所學,在文創商品上增添了非常豐富的中國悠遠的文化意象,同學辛苦地描繪商品,每個人物細節部分都十分精緻,且具有饒富趣味的背景意象。
 
  走私,這個詞或許在我們的印象裡是負面的,但有時負面詞語適當運用,反而增添了淘氣和生動感。走私,一種強調非你不可和義無反顧的意象,再加上蘇杭花與京都花的結合,以淒美的文字帶大家走入浪漫氛圍。其中我最喜歡的是蘇兒籤裡的櫻和梅,說到櫻花,常常第一個想到的國家就是日本了,那粉紅花瓣溫柔又羞赧,美麗至極。圖片上面的人物更是靈巧可愛,符合櫻花的意象。梅花,中華民國之國花,與上述櫻花的外型相似,但多了一種堅韌不拔的精神,圖片上的人物穿著較暴露,但完全不失其美感,完整的詮釋了梅花形象。製作這套書籤的同學藝術專長真的讓人非常佩服。
 
  對於文創產業的創作,或許商品單價都較高,但如果經歷過種種的行銷企劃準備和商品製作,會發現這樣的價格是非常合理的。商品的獨特性以及稀少度,甚至是精緻度都相當值得這些價格,文創產業更需要的還有政府的推廣和教育,要讓每個人從小明白智慧財產的重要和特殊性,還有更多的措施支持這些文創族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