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金流年──玩轉文化創意商品設計展

「文化創意與應用」實習課程心得>暮金流年──玩轉文化創意商品設計展
發佈日期:2019-06-21

林嫚盈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我們在「暮金流年──玩轉文化創意商品設計展」負責「好。南」這個主題,其發想是來自我們在台南這個縣市讀書,然而台南這個縣市恰好是台灣著名的觀光景點,除了各種古蹟之外還以好吃的食物聞名,在台南生活了將近四年,也體會到台南的好吃好玩,但因為課業繁重,也有覺得人生「好難」的時候,因此將主題取名為「好。南」。

  討論的過程中,我們一開始就是以台南的特色景點的幾何線條為主,表現的媒介從一開始的便利貼,到紙膠帶,還有後來添加的特色美食圖案,都是與學習合作團體裡的成員討論的,除了組內的同學之外,透過定期的報告進度,也從其他組的組員得到很多有建設性的建議,經過一次又一次的討論之後,「好。南」的商品也漸漸成形。參與合作學習團體後,與我事前的預期符合,團體之於個人的優點就是能透過眾人不同的經驗得到創意的靈感,老師說:「創意是經驗不斷的累積」,在合作學習團體中充分地實踐了這一點。

  在從這次合作學習團體中,我覺得自己可以改進的地方為,因為我個人雙主修的課業繁重,在後期期中考與期末考之際,參與的比例漸漸降低,除了自己組內外,已無暇顧及其他組,因此不能給予它組有效並有建設性的建議,是我感到應該可以再改進的部分。

  這次的合作學習團體的組成是藉由國文系上的選修課──「文化創意與應用」的同學們一起組成的,文化創意與應用中撰寫文案的時候,充分利用了我們在國文系所學的能力與知識,在文創的課程中藉由老師的教導,接觸了「設計」的部分,因而延伸到文創商品的設計上,從這次的經驗中,算是體驗到國文系未來就業的出路之一-「文創」。

  我認為學校這個機制,不但鼓勵了我了學習的動力,同時也能減輕我在經濟上的壓力,讓我有多餘的心力可以專心做好這次的活動,我認為對於鼓勵與刺激學生學習與創造上,有很大的幫助,很感謝學校有這個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