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創

發佈日期:2019-06-21

廖育萱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心得:國際文化創意:翻轉商品─行銷企劃

  近幾年我們可以注意到文創產業如雨後春筍,越來越多人注意到此行銷手法,各地方政府也成立多處關於文創的特別景點供民眾參觀、家庭出遊,我們這一組也將深入去了解文創產業的發展與影響,透過閱讀《國際文化創意:翻轉商品─行銷企劃》這本書來思考,了解文化創意產業的發展。所謂文化創意產業,根據文化部的定義:源自創意或文化積累,經過智慧財產的形成與運用,具有創造財富與就業機會潛力,並促進整體生活環境提升的行業。可從此處得知文化創意產業的重要性和特別性。
 
  對於文化創意產業的想法,首先我印象最為深刻的是台南有一間「猫への手紙」,裡面販賣的商品都是有關於貓的,分別有明信片、手繪貼紙、精緻卡片、多種書寫用筆,每一項商品單價都偏高,但因為商品的特別性以及精緻度,客人非常願意購買這些商品。而他們店裡的擺設也非常用心,乾淨整潔是基本,小小的店面空間卻讓人感覺十分舒適。「猫への手紙」還常常舉辦文創活動,例如聘請相關人士進行文學創作類的演講和教學,教客人如何創作屬於自己的文創商品,除了製作過程的學習,完成的作品更是讓客人擁有滿足的成就感,我認為「猫への手紙」就是一個文創產業成功的完美例子。文創不禁能保留我們悠遠的豐富文化,還能發揮自身的創意發想,為生活添加了更多質感,也能轉換成另一種經濟方式,使我們的智慧財產有更多種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