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村參訪心得

發佈日期:2019-06-11

王鍵樺

藝術學院

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

因為教習劇場TIE課程的安排,老師帶著班上同學在五月中的時候,分別到高雄左營眷村文化園區、鳳山黃埔新村、屏東勝利新村三個眷村進行校外教學。

在這三座眷村裡,各有不同的特色,左營眷村文化園區是這次旅程中最完整且最具有規劃性的園區,也是我最喜歡的眷村,在這裡他保留了原始的眷村住宅,可以讓大家自由的在過去軍官所住的宅邸穿梭,回顧以往的生活風貌,除此之外,在這個眷村也保留了關於以往的歷史文化,讓遊客們更能夠了解這個眷村。雖然他是個眷村文化園區,但是我認為他的觀光價值也非常的高,因為這些保留的住宅都是將軍的住處,所以外觀保存的非常的好,而且也非常的漂亮,如果是一個愛拍照的遊客來到這裡,也必定會覺得流連忘返。

至於其他兩個眷村,彼此也都有不同的特色,鳳山的黃埔新村,是三者裡面保留最完整的眷村,很多房子依然都存在,但是因為配合政府的政策──以住代護,所以這些空間並沒有開放參觀,這點真的覺得有點可惜,雖然保存下來了,但是卻沒能夠讓遊客走進住宅,無法發揮他更高的價值。而在屏東的勝利新村,則是還在進行規劃,聽導覽員的分享,感覺的到屏東政府,打算將這個勝利新村改建成一個較為現代的文創圓圈,並不著重在保留眷村文化的歷史,關於這件事情還是覺得很可惜,雖然更能夠吸引年輕族群想走到這個眷村文化園區,但是如果都不保留那些過往的歷史文物,真的有點枉費把眷村保留下來的意義。

一整天的行程,看見不同眷村的樣貌,也讓我開始思考關於未來眷村文化園區的保留以及走向,而這個議題也值得大家去省思,未來更希望能有這樣的課程安排,帶著大家走訪台灣各地,看見更多不同角落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