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村文化園區」業界參訪心得

「眷村文化園區」業界參訪心得>「眷村文化園區」業界參訪心得
發佈日期:2019-06-08

蕭竹雅

藝術學院

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

  這次我們造訪了三個眷村:捌捌陸眷村文化園區、黃埔新村、勝利星村。捌捌陸是三個眷村中目前規畫最完善的,展館內不僅展示了當時的照片、文物,還重現了擺設,像是客廳、酒館、長官辦公室.另外在紀念品店的角落有一個舊式電話,可以聽到來自不同省份的眷村居民的聲音,彷彿穿越時空,很有趣的體驗。

  第二站黃埔新村就是一個比較原始的狀態,建物都還保留著,沒有重新規畫的展區。黃埔新村推行以住代護,讓藝術家進駐眷村,協助維護眷村屋舍。然而我們去參訪的時候僅有一戶是開放的,其他屋舍不是在施工,就是大門緊閉,我們只能拍拍街道景觀,不知道這個眷村的歷史和故事,有些可惜。而勝利星村雖然規劃了展館,展示內容卻與眷村毫無關係,我很納悶地向老師提問,老師說,因為現在勝利星村沒有經費做文物的維護,所以空間只能先做別的運用。這也是其他許多眷村面臨的難題之一,無解。

  這次的校外參訪讓我增進了關於海軍和眷村的認識,非常感謝老師和助教不辭勞苦的規畫這趟旅程。親自走訪之後,我覺得眷村不再是那麼遙遠又難以親近的歷史,而是切切實實在我的生活周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