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村文化園區參訪

發佈日期:2019-06-08

黃于瑄

藝術學院

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

        臺南的水交社眷村文化園區近期正熱熱鬧鬧地開幕,水交社在日治時期原為海軍眷舍,後國民政府來台,即收為空軍眷舍之用,是很有歷史意義的地方。然而,可能很多人不知道,高雄更有許多著名的眷村文化園區景點,且涵蓋海、陸、空三軍,總面積為全臺眷村佔地之冠,身為高雄岡山人的我,更能深刻體會眷村對我的影響,因為岡山是空軍基地而有許多眷村:醒村、勵志新村、建鷹新村……等等,都是在我的老家附近,甚至也有同學就住在眷村,所以我對眷村其實有很深的緣。

       很幸運地,這學期有機會可以去南部參訪眷村,而且其中兩個眷村就是在高雄,當我因為自己是高雄市民而有入場優惠、能打折並提早入園,我內心是滿滿的驕傲,再看到那眷村的磚牆及紅色大門,實在和老家附近的街景太相像,讓我聯想到小時候去同學家,在他們門前的道路玩耍,餓了還能吃阿姨做的小點心,想家的念頭不禁油然而生。

        當然這次的參訪不是懷鄉之旅,所以我也認真地聽了眷村導覽志工想告訴同學關於眷村的歷史緣由,發現他們真的是很有故事的一群人,且如果你能回應他的話,他們就會非常高興地和你嘰哩呱啦說個不停,十分健談,字裡行間也聽得出他們很高興自己曾經住過的地方,能因為政府政策(以住代護)而被保留下來,免於和其他眷村一樣因都更而被拆遷。

        經由這次的參訪,實際走訪高雄及屏東的三個眷村,聽到眷村爺爺想跟我們分享的故事,也拍了一些照片以便日後功課或製作能派上用場,比起平常只能以網路認識眷村真的差很多,能到實地考察並認識不同眷村的風貌,使我獲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