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訪心得

發佈日期:2019-06-07

朱姵璇

藝術學院

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

    此次參訪的景點分別為左營軍官故事館、再見捌捌陸—台灣眷村文化園區 (明德新村)、鳳山黃埔新村以及屏東勝利新村。通過這次的參訪,不僅使我對眷村歷史有了更進一步的認識,也對於當時的政治情勢及眷民的處境有了更深層的看法。

    第一個參觀的軍官故事館是講述關於海軍的歷史,並與後面參訪的眷村文化園區其實是在同一個地區。兩邊都有專門的導覽員替我們解說導覽,使我對於這個地區的眷村歷史有了更透徹的了解。而左營本身就是海軍的基地,因此明德新村這個眷村戰後所居住的幾乎也都是海軍將領的眷屬。台灣眷村文化園區則是以明德新村為基地,為稱為再見捌捌陸是因為全國列管眷村共有886處,因此以此命名。透過文化園區的建立,使大家能對眷村文化與保存有更多的關注和了解。

    接著所參訪的為鳳山黃埔新村,而這個眷村使我的印象更為深刻,因為它保留了大部分的原始眷村風貌,幾乎沒有被政府改建或規劃成其他用途,眷村內只剩下幾戶居民居住而已。雖然它被保留的最為完整,不過可能卻是最少人知道的一個眷村,因為沒有被妥善的規劃和修繕,導致有些房屋已老舊不堪甚至倒塌,且也無專人導覽,更是降低了民眾參訪的意願。雖然聽老師說這裡有在執行「以住代護」的計畫,不過卻也沒有感受到有人進駐所帶來的生氣,反而是荒蕪且低迷的氛圍。因此我認為政府應在此區進行更多的整理、修復以及導覽,解說這裡的歷史背景,推廣讓更多人認識台灣有這麼塊文化瑰寶。

    最後一個拜訪的是屏東勝利新村,此區相較於前兩區規劃的更是完整。不過整體而言,看到的眷村房屋卻是被改建的最多的,導致於幾乎看不見它本來的風貌,只能透過後來專人的導覽、照片、影片等等的了解它過去的樣貌。這是我認為比較可惜的地方,不過在文化保存方面卻是說明得非常詳細。

    整趟參訪之旅使我獲益良多,了解到台灣過去那個時代的人、事、物,雖然沒有經歷過,不過透過實地參觀也讓我感受到當時候人們所處的環境和大概的相處模式。很感激有這樣的參訪機會,若非老師的課程安排,可能我就錯過認識了一個如此重要及具有價值的文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