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村文化園區參訪心得

「眷村文化園區」業界參訪心得>眷村文化園區參訪心得
發佈日期:2019-06-07

張文瑜

藝術學院

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

眷村文化園區參訪

 

很高興能透過TIE的課程而去參訪了眷村文化園區。雖然眷村這個詞對我來說並不陌生,但由於自己並非出身或成長於眷村或相關背景,故而對於「眷村」可以說是知之甚少,大部分的認知都是片面且破碎的。因此這次能夠藉由課程的搜尋資料及報告認識眷村,更能夠實地探訪以及聽見村民現身說法、講解,真的是一個十分難得同時又具有意義的一趟充實的旅程。整個過程中我不僅僅聽到、看到了村民們過去的生活環境和背景,也品嘗到了眷村的美食,伴隨著和同行夥伴及導覽員們的熱情和活力,真的就是在快樂中學習。

第一個參訪的是位於高雄左營的軍區故事館和明德新村,故事館中陳列了海軍相關的歷史文物、資訊和相片等等,導覽員們很用心的介紹且故事館中的內容物蠻豐富、有趣的,是一個不錯的開場。接著便抵達不遠處的明德新村,由一位資深的大哥親自為和我們會面並做簡單的解說,非常的親切沒有距離。明德新村中有不同棟的不同展覽,也是十分豐富和有趣,大家都很融入在其中,同時也能一窺當時的生活環境以及休閒娛樂等等事物。雖然天氣炎熱、艷陽高照,但是身在整個園區內卻讓人有種說不出的平靜和疏離感,就好像與外界隔絕一般,也像從前的眷村自成一格的感覺。

接著拜訪的是黃埔新村,黃埔新村其實就跟普通的舊社區一樣,只是非常安靜且留有一些荒廢的建築,但是是一個非常適合拍照留念的地方,不經意間就彷彿能夠穿越時空回到昔日過往般,並沒有受到太多外界的干擾或是太大的更動,是個頗有溫度的地方,因此使我駐足、徘徊了許久亦拍攝了不少照片留作紀念。在其鄰近的小學也是個令人回味的地方,雖然也不過20出頭但離開小學也是有一段時光了,所以大家都在小學裡玩得很開心,彼此談笑、打鬧、追逐著,似乎又回到了那個還天真爛漫的時光。

中午的午餐大夥們幾乎全都一起擠進了同一家眷村麵館內,雖然菜單上有些菜名讓我十分好奇,但是不得不說端上來的食物真的蠻好吃的,唯一的不習慣就是有點偏「甜」。而餐廳附近有知名的景點「龍虎潭」,為了消化肚子就和朋友們一起去晃了晃,同時也讓我想到初次來到南部展開獨自的大學生活時,父母曾經下來並帶我到此地遊玩的時光,頓時竟有些感慨,風景依舊只是人換成了同學們而已,算是兩種不同的回憶與心情吧!總之都是個非常令人開心的記憶。

最後抵達的是屏東的勝利新村,當時有某部分的區域仍在修建且整體基本上已經和眷村沒有太大的關聯性,雖然是很漂亮也算是用心經營的地方,但有別於上述的兩個眷村,並沒有常設的眷村介紹或故事館類的活動和設施。導覽員細心的解說和告知讓我們對此地有多一點的認識,同時也能聽得出他們對於此處完全創新而沒留有太多關於眷村相關元素的無奈和惋惜。

帶著滿滿的資訊和回憶,就這樣結束了一天充實的旅程。真的很幸運能夠藉由這個機會實地拜訪這些地方並發現他們的美,因為平時的我或是家人大約不太有機會將眷村規劃在行程當中,畢竟這些和我們是有距離更可以說是陌生的,但我很慶幸能因為這門課而認識到無論眷村文化、美食、歷史還是人,都是十分值得的。並且我想要是有機會,我回去北部甚至到各地旅遊時都應該會將眷村列為一個想拜訪的景點,不僅是因為覺得有趣和有意義,更因為者可以說是屬於台灣獨特的文化,確實應該多多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