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村文化參訪心得

發佈日期:2019-06-06

盧俞文

藝術學院

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

5/18 TIE眷村參訪

行程:左營軍區故事館→明德新村→黃埔新村→勝利星村


左營軍區故事館

這邊是一個已經有良善規劃的展覽館,裡面保存的不管是資料文獻,還是圖片照片,甚至更多的是當代的文物就保存在裡頭,每一項的介紹都非常的詳盡,不過當天時間有限,只能請那邊的人幫我們做個簡單的導覽,帶我們逛過整個展覽館,但我個人真的很不喜歡軍事相關事物,所以其實導覽沒有很認真在聽,不過我很認真地用手機拍下所有的文獻資料,之後真的想再次了解的話,就可以把圖片翻出來好好看過,甚至是再次造訪故事館(本身高雄人,離左營也不遠),在離開之前有注意到在入口的櫃台處有放一些學習單,而且還分成低年級中年級高年級,想必這裡是一個很好的教育場所,學習單的內容我並有詳細的查看,不過我覺得裏頭的問題會是一個很好的題材,真有想要為此故事館做一齣戲的話,或許可以從學習單的問題當作出發點。

除了一些歷史文獻之外,裡面的一些設備也都電子化,更方便大家瀏覽,也有一點點的互動遊戲,讓小朋友來這的話不會太無趣,然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裏頭有一個小區域,是介紹一些眷村美食,而且都是「現在」還在營業的眷村美食,地址也有附在當中,讓大家可以去嚐嚐眷村菜是如何的滋味。


明德新村

接著用走路的來到載故事館隔壁的眷村,也就是明德新村,這裡的建築保存的很好,看起來雖然有翻新,不過還是保有自己的文化特色,聽這裡的負責人介紹,聽說未來是打算往觀光的方向發展,可能在附近開個咖啡廳,但是原本的眷村的建築必須保存,裡面的文料資料也得保存,不可為了經濟利益的原因而只開發新事物,舊有的這些非常具有歷史意義的人事物也該保存著。

最喜歡這裡的一個區域是,裡面有好幾間房間試著重建眷村當時生活的情景,客廳、廚房、酒吧、電影院,各個味道都非常到味,我想未來想要做一齣歷史眷村劇,可以注意裡面有哪些物品,都是一個很好的參考。而且這些物品幾乎都是由之前也曾住在眷村的人們,提供他們所保有的帶有眷村文化的物品,在物品旁邊也會放一個牌子上面寫著是誰提供的,非常的有意思,大家提供的物品共同營造了一個很好的空間,我想那些物品的主人如有回來看看自己的物品在這裡的化,一定有很多不同的感觸以及驕傲。

P.S自己好喜歡這裡的禮品店,不小心失手買了220員共11張的紙模型明信片,雖然眷村味道可能沒那麼重,不過都是一些以前台灣常常看到的物品,感覺非常的有趣


黃埔新村

這裡感覺非常荒涼,到處都在施工,也沒有特別的導覽,而且裡面都還有住人,更不可能進去裡面打擾人家,不過這裡的建築跟風景卻是保存的最好的,因為幾乎沒翻新過,所以在這邊可以拍到很多很美的藝術風景照,期待他們翻新後的樣子會是怎麼樣的。


勝利新村

這裡是最後一站了,這裡雖然建築物都被好好保存了,不過裏頭屬於眷村記憶的物品啊、資料啊、通通被收起來了,因為這邊政府是採用進駐的方式,讓一些藝術家經營這個地區,可是這樣一來眷村的特色就消失了許多,不過我認為這樣也是一個轉型,雖然力士沒有被保存下來,但這裡可以開始有點人潮,經濟如果帶動起來的話,說不定政府就會開始正視這個地區的發展。

感覺這裡是一個很有文青風格的地區,等更多藝術家進駐後,或許我會更喜歡這個地方,本身是非常喜歡文創物品的人。


總結

這是大學第一次的校外教學,非常的有趣,大學期間應該很難得跟全班同學以及老師出遊,那天心情是很好的,天氣也很好,帶著好的心情出去學習才能有更多的心得,帶我認識原來我所住的南部地區,附近還有這麼多有趣的地方從來沒去過,算是打開了自己的眼界,原本出遊前還覺得,眷村文化很無聊,我應該會沒什麼心得,不過經過參訪後,雖然還是不能非常引起我的興趣,但至少可以引起我去思考,一個文化的保存,到底有多困難,會遇到那些問題,政府的角度也會引起這件事的發展,我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經驗,希望以後還有機會能有類似這樣的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