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眷村文化園區」業界參訪心得

「眷村文化園區」業界參訪心得>「眷村文化園區」業界參訪心得
發佈日期:2019-06-05

曾冠菱

藝術學院

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

這次的參訪讓我看到眷村更多面貌,其中,特別喜歡第一站故事館和第二站再見捌捌陸的行程,史料和當代物件保存得皆詳盡,見其物、臨之地、身歷其境就是如此。尤其過去都是透過電視電影或書籍來認識眷村,相較於實際到該參訪地,雖然同樣都看得到眷村美食、傢俱等物件,但是當跳出螢幕或書紙,親身到眷村參訪、看到那些曾經真實存過的東西,還是別有一番感悟和學習。

除了關注眷村本身外,身為戲劇系的我們,對我們來說最貼近藝術層面的便是關於「文化能夠如何呈現」?尤其「文化」是抽象的概念,該怎麼告訴大家甚至傳承?特別是多數為閩南人的我們,本身對眷村就沒概念,又距離眷村的年代已然遙遠,如何設計一個讓我們有個共識的、對眷村有相同認知的媒介是不容易的。在上述條件下,展覽和園區的安排就顯得非常重要。這次的校外參訪讓我在關注眷村本身之餘,還更關心的是那些動線安排、視覺化設計、展覽排版、佈展動機與意義、多媒體互動式設備之運用、導覽員結合切身經驗的導覽、擬真的眷村家庭擺設與豐富的史料…。簡而言之,作為一個文化園區,這次校外所參訪的目的地無與倫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