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感恩母親」寫作競賽

發佈日期:2019-05-30

吳勻灼

管理學院

行政管理學系

2019「感恩母親」寫作競賽

「今年的母親節可以很不一樣…

道歉服務團隊致力於成就美好,邀請您一起來用文字、圖片或是影片,來表達對母親的愛和感謝吧!」

 

本競賽的主辦單位為道歉服務股份有限公司,合辦單位為輔仁大學人文社會服務進修學程,而輔仁大學文學院志工團隊、世新大學非營利與社會企業碩士在職學位學程則為協辦單位。

競賽以「感恩與母親的道歉故事或相關之照片與影片」為主題,鼓勵在節日時,除致贈禮物給偉大的母親,表達愛與感謝之外,更能透過文字、照片或影片的創作,來分享與母親的道歉故事,藉以推動家庭關係的敦睦和諧。

參賽作品類別有三,分別為 (1)影片類: 長度為 3 分鐘內原創影片,拍攝手法、工具及影片類型不拘。影片請註明場景內容, 參選影片應分存成 HD 高畫素品質。 (2)攝影類: 由參賽者所拍攝的原創照片。照片規格需 1200 PIXEL X 1800 PIXEL 以上,並附上 30 字 以內之照片故事說明。 (3)寫作類: 參賽者所提交文字原創作品以 500 字為上限。

 

回憶母親從我呱呱墜地至今二十年來的無微不至照顧,將對她的感謝一筆一字寫成文章,投稿了這次的作品。而這次比賽的評選辦法是由主辦單位邀集具有專業與豐富經驗的評審委員,組成評審小組,依切題性 (30%)、創意性(25%)、專業性(15%)進行評選,占總分70%之分數比例。並將作品放置網站開放網路票選,占總分30%之分數比例。依上述兩項評比分數加總,各類取最高分前3名、佳作各6名及入圍各15名。且網路票選取各類最高票,頒發【網路最佳人氣獎】,是我第一次參加具有網路票選的比賽,實在令人緊張。

 

雖本次競賽我並未獲獎,但主辦單位仍製作精美的邀請卡邀請所有參賽者參加頒獎活動,並發行活動的紀念專刊,讓參賽者獻給母親作永恆紀念,實在頗令我感動,特別感謝主辦單位的用心。從過程中,所學習的是感恩,獲得的是情感,珍惜自己所有,努力活在當下,好好對待身邊的一切!

此外,這次競賽也使我對社會企業更加了解,道歉服務股份有限公司,為一創新的社會企業,它的宗旨:成就美好--全心成就每一個美好、關係修復--盡心修復每一段關係、創造和諧--用心完成每一起託付,提到社會企業,使我想起曾聽過林耀南老師的社會企業與社會創新演講,老師於講演中提及,當政府部門、私人企業無法解決問題時,社會企業即出現了,它是用商業模式來解決某一個社會或環境問題的組織,例如提供具社會責任或促進環境保護的產品/服務、為弱勢社群創造就業機會、採購弱勢或邊緣族群提供的產品/服務等。

 

在母親節前夕,認識了這間有特色的公司,完成了這次有意義的比賽,和母親一起吃了頓溫馨的午餐,我發現今年的母親節果然很不一樣!

 

在道歉服務股份有限公司的網頁上有段吸引人的文字:

「我與你,在情感的路上,有曾經的甜蜜與屏障

跟過去的遺憾道別,為美好的關係努力

跨越心中的藩籬,邁出勇氣的步伐

我們是一群想讓社會充滿正向力量的理想者

道歉力量,超乎想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