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人最幸福?講座心得

發佈日期:2019-05-29

洪詩晴

管理學院

行政管理學系

    什麼是幸福?幸福是大家一直在追求的一種虛無縹緲的感覺,可能隨時在你我身邊卻不一定知道如何好好把握亦不知如何去找到它。每個人對幸福的定義皆不相同,因為每個人的幸福都是獨一無二的。

     幸福程度的高低是來自自我的感受,因此,幸福不一定是一種身處的狀態,而是每個人感受的能力。最容易讓人感受到的幸福,便是滿足自我的慾望。幸福依著每個人不同的慾望,各自形成不同的定義。有的人追求權勢財富名利、有的人追求愛情友誼、有的人追求認同、有的人追求自我實現……因著每個人所欲追求的不同,因此對於「幸福」的定義,各成一說。

    感受幸福的能力與個性相關。有的人能因為小事而開心一整天,有的人卻因小事而整天煩憂。樂觀的人對於幸福的感受較敏銳,因為正向的思考使其更能因為一點點的幸福而得到更為長久的幸福感。

    隨著環境、年紀的改變、經歷的累積,想法都會逐漸變得不同,因而隊幸福的定義及感受也將隨著改變。小時候曾因為一根棒棒糖便能歡喜一天,長大後卻時常覺得幸福好遙遠……曾幾何時,幸福變得如此奢侈?

    怎麼樣才能得到幸福?慾望降低、心態調整、正向思考、保持身體健康、常懷感恩的心並且回報他人、幫助他人……透過以上的方法,幸福將不再是一件難事。馬克吐溫:「生命如此短暫,我們沒有時間爭吵、道歉、傷心。我們只有時間去愛。」因著愛,我們更懂得感懷與珍惜。常有人說:「身在福中不知福」為什麼他人覺得你幸福而你卻不認為你是幸福的呢?人總是看著手心外的,卻忘了手心裡所擁有的。其正是因為我們不懂得珍惜,當我們開始珍惜所擁有的一切時,將會發現幸福竟是如此靠近。

    我認為,幸福是知足。知足常樂,不知足常怨。孔子說:「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賢哉回也!」顏回過著簡樸的生活卻仍不改其樂,若我們如顏回般如此知足,幸福又離我們多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