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人最幸福?

發佈日期:2019-05-09

何采璉

教育學院

特殊教育學系

  經過將近兩個小時的演講,我最後只有一個想法,那就是其實人人都可幸福甚至在任何一個時刻都能夠擁有幸福。

  教授說的沒錯,其實幸福很容易但人們往往不在意甚至去追求更多的慾望,慾望越多得不到的東西也同樣地越多,在這樣的情況下又該如和感受到幸福,在演講的過程中,教授時常拋出許多問題,希望同學們彼此討論更分享給大家,因為幸福之道人人都又不同的看法,也有不同的方法去感受幸福。在一開頭,教授問了教官對於自己的職業是否感到喜歡,教官的回答是有好有壞,如同教官所說,在任何事情當中一體都會有兩面,我們沒辦法向同學說的把負面的情緒立刻變成正向的,但是我們能夠試著教授所建議的,在負面情緒來臨時多想想正向的、令我愉悅的事,久而久之,我們就會發現自己越來越容易感到快樂、幸福。

  在演講的最後,教授讓我們欣賞了兩部短片,一個是名人演講一個母親節時小朋友對媽媽表達感謝和愛。第一部的短片中,主角明確的指出有研究結果指出人際關係的互動、和諧,讓人感受到的幸福感也更多因而更加長壽,而人際互動的和諧部一定要是很高級的送禮、豪華的旅行,只要是彼此心中有所歸屬,即使只是在家中舒服的窩在沙發上,聊天說心事,都比互不關心來的更加有益。最後一部短片,雖然只是小朋友短短的幾句感謝,都讓觀看的人感動,因為愛在彼此的心中是無形的存在,尤其對方更是自己的媽媽,這是不自覺的會自己流露出的!!

  最後,我很謝謝學務處的老師和教官安排這次的演講,讓教授以他的看法或是建議來跟我們說其實幸福不難,更感謝教授願意撥空來和我們分享自己的想法和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