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樣的人最幸福?」講座心得

發佈日期:2019-05-08

張佳莉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什麼樣的人最幸福?」我想這個是一般人都會思考的問題,而普遍來說,會思考這個問題的人通常都不知道該如何獲得幸福,也不知道該如何提升幸福感。

  生活在忙碌的二十一世紀現代生活中,不同職業的人們都被自己的現實生活壓力壓得喘不過氣來,所以大部分的人都不會因此而感到幸福。學生有學生的課業壓力,老師有老師的教學進度壓力,上班族更是有嚴重的業績壓力,只要是追求生活水平更高的人,都會有他們的壓力所在,然而這些壓力都是源自於他們所缺乏的事物,因此才汲汲營營的去追求,那麼物質生活已經足夠富裕的人也已經擁有幸福了嗎?其實不然,即便物質生活上毫無匱乏,然而他們的內心仍然感到不滿足。因此,你可以發現,其實現代人沒有辦法感到滿足和幸福的關鍵在於自己。人若無法控制自己的慾望,便永遠無法感到滿足,進而讓自己沒辦反產生幸福。所以說倘若我們能改變自己的想法,把不滿足、不開心的事情,用另外一種角度去看待,那麼也許生活的幸福感可能也會有所提升。

  馬克˙吐溫曾經說過一句話:「生命如此短暫,我們沒有時間爭吵、道歉、傷心,我們只有時間去愛。」我想歲月如白駒過隙,確實不應該把時間糾結在於令人不愉快的事情上,我們應該懂得改變自己的思考模式,讓自己成為最幸福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