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武營國家藝文中心參訪心得

107(1)「衛武營國家文化藝術中心參訪」心得分享>衛武營國家藝文中心參訪心得
發佈日期:2019-01-02

顏資媛

藝術學院

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

      歌仔戲是台灣土產的戲曲,跟隨本地歷史演變,發展出內臺、外臺、廣播、電視等等各種形式,不變的是唱、念、做、打的歌舞功夫。記得本學期第一堂課,老師問我們:「為什麼要學中國戲劇史?」。在認識歌仔戲的過程才真正感受到它的意義,歌仔戲包容了深刻的歷史背景和人文特色,真實而台灣獨有的文化記憶。然而,曾經受到群眾熱烈歡迎歌仔戲,風光一時的傳統表演藝術在時代變遷下,受到流行文化的衝擊便逐漸沒落。活在擁有眾多類型戲劇娛樂的這一代年輕人,包括我本身,無法受到吸引去觀賞歌仔戲的一大原因就是「聽不懂台語」,就連理解都困難了,又怎麼享受更何況是評賞。

    儘管存有著語文上的障礙,在這堂課以及參訪中仍然帶給我許多新奇美好的經驗,寫意的中國戲曲以及結合音樂、舞蹈以演戲劇的藝術特色即是一大看頭,表演得精采和趣味主要便來源於此。過去的觀戲經驗除了語言的隔閡,另一則是知識的匱乏,因而難以進行理解和審美。透過中國戲曲史的學習,追溯戲曲藝術的發展,再看到歌仔戲,才發覺它的幽默與巧思,除了令任讚嘆的演員唱功和身段技藝,歌仔戲更不能忽視的,也就是「搬活戲」的才華,一個歌仔戲演員是能夠不仰賴劇本,以角色即興發揮進行表演,演員的表演創作功力不可小覷。

    傳統戲曲中還有許許多多可愛的道具法寶,阿龍團長的帶領下,我們從演員的箱中寶物再看到戲台風景的搭建布置,一面聆聽也一面操作,我很幸運地擔任小幫手,得以使用大鑼在說演中自由地做效果助興。歌仔戲的象徵性與舞台意象在馬標以及會動的雲景。我在舞台上原地奔跑或走三步,加上連續或定點的敲鑼聲,以演示人物奔走或是穿越時空的意義。還學習伴奏做武場鼓點以及做個行當身段。

    經過了這一場導覽,未來在欣賞戲曲時定能夠關注發現更多戲劇效果,而在從事表導上對於走位和舞台動作也會更有意識,能夠運用戲曲的某些技巧。在衛武營館廳導覽中,提到了建築吸收高雄港都的在地造船工業的環境背景,也考量了當地人文特色及藝文中心的特殊性,在建築體和館廳內外提升多樣的功能,深具創意與體貼,給予觀眾和演出團隊高度方便性與選擇權。關於傳統文化的保存課題,則有待如阿龍團長及後繼青年才子的努力,盼傳統戲曲能在當代劇場展現出新的格局,引領新潮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