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武營、《搬活戲》特展參訪

107(1)「衛武營國家文化藝術中心參訪」心得分享>衛武營、《搬活戲》特展參訪
發佈日期:2019-01-02

陳明緯

藝術學院

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

12月23日是「中國戲劇及劇場史」的課外參訪,全班同學一起到高雄新建的國家級場館「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

衛武營除了是一個文化中心之外,它外在數公頃的公園綠地更是特色,期許作為大家的好鄰居,可見許多居民都到此踏青、散步,而我們也乘此興致,沐著高雄的微風在戶外進行野餐。接著便參與了「搬活戲」特展,由知名歌仔戲淨角演員、編導,緣龍戲坊江明龍團長為我們進行導覽,從歌仔戲的行當配件、文武場與野台設計等,讓同學邊體驗邊認識;還讓我們看了歌仔戲的相關影像紀錄,從外台到內台、從廣播到電影、電視,歌仔戲始終是民眾娛樂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團長更引導大家做生、旦、淨與丑的念白、身段(你我他),歡快的氣氛更渲染到其他參觀展覽的民眾,也圍著大家笑呵呵。

場館的導覽亦是另一重頭戲,衛武營是台灣代表性的文化中心,在建築上也費了很大的功夫,包括設計理念與巧思,處處都是為了民眾所考量,做為觀者與被觀者,在這個場域中總能有不同的感受。四大廳院也依據其屬性,音樂廳、表演廳、戲劇院、歌劇院有不同的安排,而它們也都緊扣著觀眾的舒適度、能見度與聲音的傳遞,期許能成為最優質的表演場地。能夠參與這些導覽,除了能增加自己對於歌仔戲、表演藝術場館的認識之外,更重要的是能夠走出教室,實際體驗與感受真實的物件,做中學、合而為一,內化成自己的養分與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