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武營國家文化藝術中心參訪心得

107(1)「衛武營國家文化藝術中心參訪」心得分享>衛武營國家文化藝術中心參訪心得
發佈日期:2018-12-31

唐郁琁

藝術學院

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

  「衛武營國家文化藝術中心」是全臺灣規模最大的文化建設,也是南部第一座國家級表演藝術場館,這次非常幸運能夠透過課程安排參訪,深入瞭解衛武營國家文化藝術中心。

  此次參訪分為兩部分,第一部分為「搬活戲特展」,第二部分則為「館內導覽」;「搬活戲特展」是由明龍戲劇團的阿龍團長一手策劃,為讓市民朋友與看戲觀眾能夠瞭解歌仔戲的歷史、特色與發展,搭配衛武營開幕季歌仔戲系列的設定,特展從十月開始一直到明年一月一日。此展取名為「搬活戲」之緣由別出心裁,「搬」字乃象徵做歌仔戲的演員必須不只是演員,需要具備其他各方面的能力,無論是舞台道具的定位,或是繁雜行政事項的處理,都是歌仔戲演員所熟練的工作,對他們來說,日常生活就是一直在「搬」東西與「搬」演,所以阿龍團長才選定此字;而「活」字,則意味著歌仔戲的活靈活現,時常是演出前敲定劇目,簡述大綱,演員們便在此命題下,上台即興表演,因此每一場演出都是活的、獨一無二的,許多時候演員們的表演也會隨著觀眾們起伏,有些現場互動也是很常見的現象。「搬活戲特展」讓我更深入的瞭解臺灣歌仔戲的文化與脈絡,期盼自己也能為這項傳統盡一份傳承的心力。

  而「館內導覽」則是由衛武營國家文化藝術中心內的導覽人員向我們解說這個場館的設計與各空間的巧思,在荷蘭建築師法蘭馨規劃場館設計時,深受高雄人們群聚在樹下談天喝茶之景所感動,因此以「榕樹」為意象,希望所有來到衛武營國家文化藝術中心的人,都能夠如同來到榕樹下放鬆聚會,也因此設計了許多可乘涼的空間,以及免費的戶外設施,讓這個地方不僅具備演出的功用,還能成為一個聚集人們的溫暖之處。我認為瞭解一個空間的設計和故事,是能夠促進自己往後多來這個地方的原因,雖然衛武營在高雄,不過身為一個藝術學院的學生,深入的認識這些與我們息息相關的場域,是必要的功課,而能夠透過此旅,激發內心的感動,便是意外的驚喜收穫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