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衛武營藝術中心參訪心得

107(1)「衛武營國家文化藝術中心參訪」心得分享>高雄衛武營藝術中心參訪心得
發佈日期:2018-12-31

徐晉傑

藝術學院

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

  參訪完高雄的衛武營藝術中心後,可以感覺到整個場館規劃上的用心,除了本身專業的劇場及表演廳設計外,更讓人覺得巧思的是設計上不只把衛武營定位成文化藝術中心,更想要所有的市民都享受這個空間,周圍的公園更事有非常多的活動正在發生。

  這次也很開心可以參加搬活戲的特展導覽,策展人阿龍團長特地為我們開了一個專場,聽他談起整個歌仔戲的發展,真的讓人回到以前那個家家戶戶都在聽戲、看戲的年代,展場內的「野台」、「戲院」都直接的搬進展區裡,團長還親自為我們示範了各種行當的身段,還有野台上因為是臨機應變而產生的各種趣事,在對應到我自己看過的歌仔戲,在台上看起來專業的演出,都是演員們幾十年來的功力累積跟默契,阿龍團長後來在講述到鼎盛期發展到電影、廣播上,歌仔逐漸地在台灣紮根發展,最後進入國家劇院,到現今的轉型。阿龍團長對於歌仔的如數家珍是源自於他的家裡就是戲班,看到他這麼用心的對於歌仔戲資料的保存跟這個特展,不難想像他對歌仔的熱情跟想要跟更多人介紹這個他引以為傲的家族企業,當天的行程之豐富,讓對這個台灣這片土地上生長的戲種又有了更多不同的了解,同時對高雄的衛武營有更多的想像,未來希望還有機會來到這邊看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