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武營

發佈日期:2018-12-29

陳品樺

藝術學院

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

週日早晨十點,戲劇四的大家一起到學校大門集合,搭上了車迎接高雄衛武營之旅。
抵達之後首先在後頭草原享用美味的午餐,衛武營文化中心整個建築非常寬敞遼闊,從停車場移動到建築下、草原或池塘邊都需要散步一段路,使平常緊湊的腳步得到舒緩、呼吸。
《歌仔戲時光機-搬活戲》特展中,很榮幸有阿龍團長一一帶領我們認識展覽中的萬事萬物。開頭介紹歌仔戲表演道具時,示範的模樣特別活潑可愛,同時詳細的說明箱中秘寶。展覽的第一部分是歌仔戲的後台,無論是木頭地板、竹竿結合而成的結構和三色的帆布,都是師傅們純手工一步一步搭建而起。這項傳統十足珍貴,讓參展的我更珍惜這次的機會。第二部分是表演舞台,現場佈置了跑動的雲景,讓觀眾能直接欣賞到演員跑動同時飛快穿越過的風景。最後阿龍團長為我們介紹傳統歌仔戲中各個角色,以及其聲腔和招牌動作。
建築物導覽時,導覽人員提到希望保留一片片拼接的痕跡,並且結合許多高雄當地文化的特色,例如在天花板設計吊點,在榕樹廣場即可完成演出。可愛的小家具箱裡包含各種接線接頭,對於演出的技術部門非常照顧。戶外廣場的雙面設計同樣保留表演團體的創意及選擇權,可以在階梯或是草原的一側演出。樹冠廣場裡販賣餐點和咖啡十分人性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