衛武營《搬戲活》展覽導覽

發佈日期:2018-12-28

林欣諭

藝術學院

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

衛武營《搬戲活》展覽導覽

阿龍團長介紹自己是鄭明龍歌仔戲團團長,為此次搬戲活的策展人。

這個展覽是在衛武營在三樓室內搭建一個歌仔戲戲台的空間,我們從後台開始介紹,有一排戲箱,這裡的戲箱台語是hilun不是hishun,因為hishun在行內話是粉絲,每個演員有自己的戲箱上頭常有自己的偶像,戲箱裡也會有自己角色的飾品、假包頭髮,這裡的假髮通常是演員用自己的真髮製成的,另一邊是走台箱類似道具桌放至上下場的地方,旁有各式各樣的鬍子,為取用方便鬍子是掛在耳朵上的,台灣的鬍子是用釣魚線或尼龍所製因為台灣歌仔戲多為外台戲此材質較不容易壞,中國的鬍子則大多是用真馬尾製成但因為多為內台戲較不受環境影響。

來到舞台上背景是走雲景,是手動讓布景轉動背景,讓演員在台上有在行走、奔走的效果。

團長說到歌仔戲是意象式舞台:演員走三步、唱三句就到下個地方,以眾聲笑取代眾兵,馬鞭是馬的意象,四撮毛為馬、三撮毛為驢。

團長請了幾位同學上台敲打樂器,當阿龍團長的唱詞唱到各自的關鍵字及敲打自己的樂器,體驗一段歌仔戲。

下一個部份則有廣播電台,阿龍團長說以前歌仔戲野台通常在廟會前旁常有廣播電台,電台在戲開始之前都會有一段廣告時間有時候是賣藥的,旁邊還有彈珠台、骰子遊戲等懷舊的場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