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判思考」學習系列講座

「批判思考」學習系列講座>「批判思考」學習系列講座
發佈日期:2018-12-13

戴依庭

教育學院

諮商與輔導學系

        對我來說,這是一場很特別的演講,因為朱家安老師以「批判思考」為題,運用了許多的例子讓我們來進行思考,也希望台下的聽眾能夠積極的表達自己的意見,促進彼此的學習,透過大家的集思廣益,我開始去思索別人話語中的可信度,判斷哪些說法初步有道理,哪些又沒有道理是需要想得更嚴謹才成立的,這些步驟可以讓自己的出錯機率降低,並了解看似平凡的用字遣詞也能擁有不簡單的內涵。

       藉由這次的演講讓我學習到:「一個簡單的詞語背後可能會有著深厚的涵義,一個單字的轉換可能就會造成他人的錯誤解讀。」,所以在面對與他人溝通時,應該去注意自己所使用的語詞,避免讓別人有誤解的機會,或者是在理解別人話語時,可能會給予了對方非預期的答案,因此有了雞同鴨講的狀況,為了不讓這樣的狀況產生,己身應該要對於自己的邏輯加以訓練,如此一來除了與他人溝通時能夠更加清楚以外,在日常生活中的資料篩選也會更加容易,現在的生活有著過多的資訊在流竄,無論是網路、報章雜誌、新聞等,不免有不實、惡意資訊、甚至是假的、故意聳動的標題參雜在裏面,我們可以藉由老師所教授的初步哲學思辯,幫助自己判別訊息與對話中的內涵與差異。

       我認為哲學的思辯對於人的邏輯思維是很有幫助的,尤其我是學習諮商與輔導的學生,在面對個案、人群時,了解別人言語中真正表達的意思是相當重要的能力,除了可以更加貼近別人的心理以外,也可以讓他們感受到自己的正在被同在,所以這一場演講帶給了我很大的幫助,很謝謝老師的蒞臨指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