顛覆想像的台南觀護所

107(1)「應用劇場方案設計」心得分享>顛覆想像的台南觀護所
發佈日期:2018-12-02

楊婷伃

藝術學院

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

這次太榮幸可以進入台南觀護所,與他們共同進行為期四次的工作坊。在分享心得前,要先說讓我愛上那個地方的過程。首先不得不提到的是,裡面的世界實在與我想像的差異太大了!還記得一開始第一次踏入觀護所時,我內心是非常震驚的,因為我們必須先經過三道由中控室控制的鐵門,才能踏入受觀護所管束的內部區域。就因為這些設置非常嚴密的門鎖,讓第一次進入觀護所的我,不禁對裡面世界的樣貌開始感到有些畏懼。當時不禁懷疑、害怕被裡面管束的青少年們是犯了多們嚴重的過錯,以至於被限制在一個這麼多層監控的地方?所以對於裡面的世界一開始是不安的、恐懼的。甚至當時我更自動腦補,裡面是個沒有溫度的地方,以為是如同一般刻板印象的監獄,在心裡猜測著裡面的世界應該是處處的鐵桿、鐵網,很冰冷。但是!這個想像很快就被我不久後的所見所聞打破,當我一經過那三道冷冰的鐵門後,才發現裡面的世界是非常溫暖、舒適的!簡直可比喻為「桃花源」,首先映入眼簾的是一個非常寬廣的戶外籃球場,觀護所的科長告訴我們,觀護所的孩子可以在休息時間來打球,我馬上直覺聯想到學校的操場,因為都是一樣陽光充裕,令人不自覺就能夠放鬆下來的舒服空間。此外,我也馬上聯想到一群穿著制服的青少年在球場揮灑汗水的畫面。頓時覺得觀護所內的世界,或許並不如我先前的預期。隨後在科長的帶領及介紹下,我們還一一參觀完他們的教室,發現他們的課程安排真的都是非常用心,甚至是非常有趣的、靈活的!他們不只安排可以修身養性的茶道課、竹編課、手工肥皂製作課程,還有手作古巴蝶課…。上述的課程安排都讓我覺得,簡直是比我們普通在外面的國中、高中課程都還更有趣阿!後來科長又帶領我們到他們位於觀護所後邊的小農場,裡面的許多農作都是觀護所內的青少年與監護人員一同培育、養大的!而且,不只有果樹,他們還栽種許多種可以提煉精油的植物。在科長的說明下,我才知道他們的手做肥皂就是使用他們自己種植的香料製成!接下來,科長又笑咪咪地帶領我們到他們果園旁的養鴨場,並告訴我們:「我們也讓孩子們養鴨子,從孵蛋到養大,教導他們懂得尊重生命。」聽完這番話,再想到先前科長對觀護所的一系列介紹,我突然很感動!因為感受到觀護所裡面的大家都是這樣愛護這些孩子,並不會因為他們曾經犯過錯,而剝奪他們的權利,或是以歧視眼光對待他們。相反的!他們更用心教導他們,不只是知識、法規…,還有滿滿的愛與希望!那剎那開始,我真的打從心底喜歡這個地方,覺得這個世界更溫暖、更有血有肉、有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