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劇場方案設計」心得分享

107(1)「應用劇場方案設計」心得分享>「應用劇場方案設計」心得分享
發佈日期:2018-12-02

林欣諭

藝術學院

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

11/7

與觀護所的孩子們接觸,一開始要先突破自己有的恐懼,腦中有對他們的既定印象,我們用擅長的暖身破冰遊戲暖和氣氛,在當中其實也慢慢打破我們與他們的距離,課後科長也說因為我們年齡較相仿,所以他們對我們的接受度也比較高,他們與其他孩子沒什麼不同,真要說可能就是很在意自己的形象,不太敢表現自己。
因為法規上的限定,男女分開進行,這次有兩個女生由我們一同帶領,遊戲的過程中可以了解兩人的個性,小不點很活潑在廣東炒麵中反應稍遲頓,喜歡唱歌也很有自己的想法;King是一個酷酷的女生,有點偶像包袱,動作的呈現中會有一些尷尬的不自然感,在慢慢熟悉後有越見放得開,他們也都很願意說自己的事。
這次有做一個小型的繪本《破襪子花拉》演出,看來可能有點幼稚,在欣賞的過程中大家其實都很專心,尤其在角色出現老鼠時大家反應特別大,我想到之前來參觀時科長說過,觀護所裡有重一些農作物和養鴨子,他們的宿敵就是老鼠,老鼠無所不在的啃食農作物或吃掉幼鴨,但在這個故事中老鼠卻是一個包容破襪子的好鼠。在問卷中也有吐槽的部份,但能感覺到他們其實是蠻喜歡聽故事的。
說繪本故事時我們的道具即是用可回收物品製成,所以最後一個部份我們帶了一些資源回收,請大家發揮想像力讓他再成為有意義的東西,一開始大家也是沒甚麼想法,透過了我們的引導他們作出了打擊樂器演奏及一小段即興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