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實習

發佈日期:2018-12-20

鍾汶叡

藝術學院

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

大四即將面對畢業後的職場壓力,從大一老師們不斷教導的跳脫框架運用所學,直到這學期應用劇場方案設計,組員及指導老師還有實習單位非常的用心。這門課在最開始,老師即讓我們遵循職場的順序及期程,首先我們個人做出自己的提案,將自己關心的議題與社群研究後,做出提案簡報並向全班報告。提案確定之後呈交計劃書我們即刻進行教案設計,並操練與討論同時與觀護所方進行接洽,少年觀護所收容對象為法庭還未判決確定的18歲以下少年或是正在接受感化教育將他們遷至觀護所,以便檢察官再次開庭判決,也就是說這是一個流動率很高的社群,這也正是我們所遇到的第一個難關,在為期四周的課程之中,如何設計與操作課程活動使這些來來去去的對象可以體驗並且累積。搭配這次實習的計畫,讓我們可以不用自己單打獨鬥,有學校的幫忙,系所課程與校外單位實習合作更加完全,經費補助也很棒!提升大家的創意、統整與職前準備。

第一次進到觀護所的時候,被厚重的三道門嚇到,一道門關上另外一道才能打開,每一道都是冰冷又厚重,他們在所內的生活很規律,伙食也普通,另外也建置很多設備與課程體驗,輔導科的科長還與我們分享他們平常喜歡看的電視劇類型是女兵日記,喜歡看的書都是愛情系列的,可愛極了。記得第一次帶領課程那天,非常緊張!在帶領的時候學生幾乎完全沒有反應,很尷尬,覺得自己的命都要去了,但是絕對沒有這麼容易放棄,慢慢來一定可以解決並且漸漸打開他們封閉的心與身體。在帶領完之後的問卷之中,常常都可以看到牠們可愛又獨特的感覺與想法。每一次去都是重新出發與發現的開始,也漸漸更加認識他們,課程中常常有令人動容的時刻出現,他們眼中的自己是勇敢又善良,在我們的觀察下他們的確如此。未來他們想要好好孝順父母,當職業軍人等等,還有人說可以上的我們帶領的活動很幸運,他其實更幸運的是我們,謝謝學校與觀護所的合作。其實他們與外面的孩子們並沒有差別,只是他們的家庭與背景讓他們的成長少了一些重要的部分,希望藉由我們的的課程,讓他們可以更加認識自己與好好練習表達自己,有更多不同的體驗,也讓大家可以更關注這一塊,因為輔導科長說只要把這一個階段將他們調整保護好,未來或許就可以讓監獄中的受刑人更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