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的無用知識

發佈日期:2018-11-26

施幃翔

教育學院

體育學系

        聽完成大資工系蘇教授的演講,領悟到許多事情,蘇教授提出了很多概念,其中有一個是「如果什麼事都用有用和沒用之分,那會很無趣」,的確如果每一件事都要求完美,做到滴水不漏,那豈不是會很疲憊和無聊嗎?有人會覺得沒用的事情幹嘛去做,只是浪費時間。但你怎麼知道現在沒用的事情以後也會沒用,說不定在某種情況下它就變得非常有用,並且能幫助你解決困難、累積經驗,所以不要覺得沒用的事就不做,多累積這些經驗,以後你如果需要這些幫助,就不用擔心了。

 

    「幫助別人也是幫助自己」,用自己所學的知識去幫助他人,對你和他都有非常大的助益,你每天幫助別人,別人也會對你有好印象,下次在自己有困難的時候,別人也會來幫助你,所以說不要吝嗇分享,在幫助別人的過程,其實自己也是在學習,也是在幫助自己,這也是雙贏的局面。這是我這次演講聽到比較印象深刻的一段。

 

     再來就是蘇教授在講自己的人生歷程,讓我非常佩服,原本教授都只是在做比較大眾的研究,但在某一年毅然決然的放棄這些研究,改研究自己多年的興趣:音樂。這是非常要有勇氣,畢竟要從多年的研究要重新打掉重練,改研究對自己熱愛的東西,這很不簡單,蘇教授也提到改做這個研究,很多學生就不來找他做研究了,但蘇教授還是秉持著自己的想法,這是值得我們學生去學習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