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無用知識?不考不學的大學生

「大學的無用知識?不考不學的大學生」學習系列講座>大學無用知識?不考不學的大學生
發佈日期:2018-12-02

謝沛璇

教育學院

幼兒教育學系

這是的演講和其他兩次的演講不一樣,沒有標準的PPT但講的是演講者滿滿的人生經驗,大學的無用知識,真的沒有用嗎?賈伯斯因為在大學時期學到如何美化字體的技巧,讓我們現在的電腦上有各式各樣優美的字體,大學的知識有沒有用自然是取決於你怎麼用。演講者的恩師,Max Mathews畢生都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讓我感觸也很深,因為這也是我希望的,我希望在自己的人生中不要被拘束可以自由自在的生活著,但我又認為要放棄現在所有的一切真的不容易,我害怕我做了以後會發現我做的事情是沒有意義的,但演講者說了:「什麼事情都要有意義,人生會很無聊」,演講者放棄了所有熱門的研究,即使有人和他說『不』甚至批評他在做的事,依舊只做自己想做的研究,因為快樂。『重要的東西是眼睛看不到的』,因為重要東西在你的內心裡,金錢重要嗎?或許,權力重要嗎?可能吧,但你要真的滿意自己的樣子,才能真的感到快樂吧?

我們人生中有15分鐘的成名時間,而這十五分鐘需要的就是你過去的經驗和知識,所以大學的知識當然可以成為我們未來可以用到的知識,只是要耐心的等待機會到來,並且在需要時你也能巧妙的運用它們。我在過去一直懷疑自己讀書的目的,最後我想我讀書的目的或許就是為我未來想做的是鋪好順遂的路,因為我不知道將來的我會遇到什麼,所以學著可以以備不時之需吧!

最後,影響你的人也很重要,他或許可以是你的榜樣,是你的老師,是你的朋友,像第二場演講中的學習管理方面,你想要變得更像妳目標中的樣子,你要有一個效仿對象,不是模仿而是學習他們的做事方式、思考方式並內化成自己的能力,在演講最後的吳念真先生的影片,影響他最大的是村子里為大家寫信的阿伯,而對我來說影響我最大的是我高中的數學老師,他不只教我們數學也教我們做事的道理和方法,他不僅會記得我們所有人的名字,而且對所有人都很友善,又非常有原則,更重要的是他很會享受人生,他的人生一直是我所嚮往的,或許我不滿意現在的樣子,但不管是演講者、我的老師、父母都肯定的告訴我『做自己想做的是』不要花五年十年才開始後悔當儲怎麼沒有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