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就業實習

發佈日期:2018-09-04

陳泱佑

管理學院

行政管理學系

   實習心得

    這一個多月在甫東科技公司的實習,真是相當難忘的經驗,原先我幾乎不知道科技公司我們進去能做什麼,畢竟我們沒資訊專業相關背景,沒想到實習結束後我們收穫滿滿,我們學會架設網站與數位行銷,還認識一群義大和輔英的實習夥伴。實習過程中幾乎每天都是面對電腦工作,雖然總是一堆又一堆的原文程式,但我們從中學習到許多文案撰寫技巧,一份專案是希望為組織徵求理療師,我們很努力地收集其企業相關資訊,每天都在資料堆中了解經絡養生美容和各式術法,還需理解目標客群中女性就業的思維,這些原是我們這個同溫層重未接觸過,但我們透過許多網路上的專欄和部落格等等,明白他們希望於家庭及事業達成平衡,因此我們便是要寫出他們能覺得加入便有機會找回自信的語句,製作網站的一系列過程我們重新去認識一家公司,也透過體驗撥經和公司員工的對話更加深入了解組織的運作,以及他們所分享的生命故事是如何經濟獨立擺脫過去,我們所做的便是將這些真實事件化作文和圖於網路世界中,並運用行銷手法傳達給更多人知曉。

    另一專案是為博聯動物醫院製作網頁,坐落於高雄市一角的這間醫院以其專業性聞名,是一對台大獸醫系夫妻因理想與對動物的熱情所開設,走進醫院沒有一般醫療院所常有的消毒水刺鼻味,也無動物天然散發之腥味,從細微之處便可發現其對環境整潔的重視,而且整趟導覽皆由院長仔細介紹每一分區的設計理念,帶點童趣的淺色系診療室是為安撫主人的心情,亦是避免寵物更加緊張,而且候診區將貓狗分開規劃希望讓需要安靜的動物及主人較不受打擾,治療區的動線也相當便利醫護人員進出,還有許多精密儀器整個大高雄地區僅有此處附設,雖然院所佔地不大但在櫃台旁依舊設置一處讓身體較恢復的動物們可以活動的空間,不用待在籠子中的牠們就是充滿活力呢!這一次的參訪我了解到價值和價格並不能相提並論,院長對於專業和生命的重視才能造就如此的動物醫院,許多面臨生命危險的毛寶貝們轉院到這裡恢復健康,這樣的專業度在我們網頁中也相當努力的表達,期望做到讓寵物主人感受到博聯動物醫院非一般與寵物美容結合的動物醫院,而是值得信任的專業醫療院所。

    在甫東公司實習期間我們都待在不大的會議室中,我們在這裡討論、上課及談天,製作網站或文案遇到瓶頸便會相互幫助,大家分工合作完成一件件專案,老師和學長姐對我們相當好,總是協助我們學習與請我們吃東西,還能夠有機會參與員工旅遊,能到這裡實習真是超級幸福且幸運的經歷。

自我省思

    來到甫東科技公司實習是個嶄新體驗,學習網站建置與數位行銷技巧,在公司裡我們不是雜工,我們每一位實習生都有負責的專案。第一天進行實習就學習網路行銷的基礎知識,雖我們都修過行銷學,但這又是一門更實用且專業的學問,原來在虛擬世界不需要那些4P、4C及SWOT分析等…的紙上談兵,流量和觸及率才是行銷的精髓,因此需要透過吸精的文案以及網站的連結來讓更多人看見。另一項挑戰是學會網站建置,對於不是資訊相關科系的我們來說,伺服器、網域和資料庫等等都是陌生領域,但實習單位的老師與學長姐細心的一個個步驟指導我們,使我們從購買網域、伺服器,到學會使用wordpress架設網頁,甚至能讀懂簡單程式語言,雖然時不時會忘記建置步驟,但我們透過團隊間互相討論,還有不斷地詢問再詢問,我們合作完成沐華相關5個網站,還有Mo Link與博聯動物醫院,學習到許多付費的影像剪輯軟體、網站外掛,以及相當有趣的fb粉專回覆機器人,還有強化最多的文案撰寫及美編能力。

    實習這一個多月中,我深刻體會「專業」確實為成功最重要的關鍵,我們的專案須為企業做形象網站,但是logo、海報和許多照片都是由義大設計系的同學所完成,我們僅能做到將免費素材運用修圖軟體進行製作,但他們則能做到藉由電繪版創作並且擁有自身風格與理念,這是我們值得學習的地方。還有我們最大得缺陷就是程式碼零基礎,當wordpress或伺服器出現bug時我們只能求助學長姊,雖然嘗試自己排除錯誤但通常無解,然而許多時候學長姊工作繁忙也沒辦法馬上幫我們處理,所以若我們能自學一些程式語言,許多問題及障礙就能自行解決,而且網頁優化的速度也能加快變得更有效率。

    在甫東實習學習到許多在學校內沒能學到的知識,還有機會能實際接觸企業,我們因此明白私人企業在於許多決策都是相當謹慎,尤其對於網路行銷的成本投入,我們學習了一連串數位行銷的技巧,了解不同商品其目標客群亦不相同,整體網站風格和表達之企業理念皆有所不同,若要進入私部門成為數位行銷專員,除須提升資管及美編能力外,還需對於社群媒體行銷相當了解,當專精於網路行銷整合後便能自行接案,擁有複數薪資的斜槓人生,但前提必須我們願意付出心力精進自己的資訊軟體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