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實習心得分享

發佈日期:2018-08-31

沈沛珊

藝術學院

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

就業實習心得分享

 

在我實習的場域分為演藝廳和原生劇場的部分

----台南文化中心演藝廳

在我實習的過程中我會仔細觀察環境的設備構造

並適時對不了解的部分提問

文化中心演藝廳的燈桿分為電動桿和手動懸吊系統

#燈光塔的位置大概在第一道幕和延幕之間

可以補足鏡框線到月池這段空間的光

工作廊道可以加燈具也可以補天幕的光

更可以把燈桿垂下來多餘的電線懸吊上去以免擋到演員進出

#手動懸吊系統靠著重鐵去平衡配重

有安全鐵網1以免裡面失衡時鐵塊飛出來

2推幕時的適時阻擋                               

3分離fly man和一般人的工作範圍

#降燈桿時要大聲說出來                                        

然後在燈桿下附近的人

停止手邊工作先抬頭往上看

往上舞台貨下舞台跑,不能往左右跑

#天幕四個燈

是分別有四個5k的dimmer控制

可以裝四個不同的顏色分別開

也可分上下各調角度

#文化中心天幕燈桿也有設置一般燈可以裝的編號迴路

#地板的舞台迴路藏在兩側舞台的邊邊,也都有設編號

也有讓線出來的小洞

#燈光塔下的Dmx的迴路是專門給燈光

#觀眾席燈(house light)也都是歸控台(多拉一條線牽進來,省掉到觀眾席開燈的麻煩)—三明三暗的控制

#當吊桿降下來時,邊邊地上會有對應

讓燈桿降下來時方便看去對照手上技術資料

#每個場館的調燈梯都會有他專屬的歸放位置

#FOLLOW使用

啟動follow>開大電-傳到變壓器(將交流道變成穩定的直流電)再進行啟動

 (關開follow 順序相反) 加上降溫紙和色紙燈比較好看不會因為太強而死白

#Dimmer room的散熱非常重要

每個Dimmer都有線圈

調光機櫃

底下機台順序1總店員2解碼器3一組一組調光機模組有編號

如果跳掉代表故障是Adb牌子而且room裡面都是不同廠牌

接大電用銅棒接

Dimmer櫃內機台如果跳掉故障

可以直接熱拔插(換另外一個)

#燈光包箱

四個回路只能裝四台的燈

旁邊的梯子是最危險的地方

可能發生墜樓一定要小心且在視線看得見的地方工作

#控台型號(adb 、etc –ion)

用玻璃和觀眾席隔絕

外加控台(觀眾席正後方)

通常外加音響

而觀眾席燈有同三組控制板在控制

所以有三個控制權,會輪流給(但只能有一個同時控制)

因此我在實習會特別注意這些小細節以免出錯

因為劇場是危險的 所以在實習過程中可以認識更多關於劇場的相關知識

一方面讓我們有所預防一方面讓我們能夠在實際操作上更安全

 

------原生劇場     

在實習第二個場次時,有特別去認識到這齣戲的設計來源和人力分配的部分

演出設計,將投影機吊到舞台正上方,向下對著白色地板投影,就像投影幕般。吊完之後,首先需考慮投影距離,能不能打滿範圍。因為原生劇場比台北實驗劇場低所以需要要克服角度、結合⋯等。就等於要克服許多技術上的困難。昨天舞台送來要開始裝台、掛燈⋯等
此時舞監擔任一份很重要的工作,要協調各部門 和時間賽跑。

接著進館時間的部分,      

用人力論調的方式 依每個場館的狀況做更動
一般是週三進館 不過這次首演是週一
因此行政人員不在 有官方大哥來處理
要進館要先跟館方溝通戲的部分 設備需求
最特別的是,這齣戲不是由劇本出發的而是
導演由空間發想 結合自己在美國所學的影像設計 結合空間的運用下去設計
因此是由技術方面先開始再開始處理戲的部分
所以找了TD做討論等等
因此從空間開始 找一個空間早上做舞台 下午再進演員排練 大概持續一個月
所以燈光的部份就是必須先看過舞台 在來設計接著短時間掛燈。
他們操作同時,我發現當他們位於高處時,底上的人在遞東西上去給調燈梯上的人會使用一個小步驟:滑輪原理,是一種方便的小技巧。
調燈過程中舞監會要求調燈的人手在燈前揮動(燈會泛光,按照光圈的範圍去確認、調整燈的範圍)⋯在調燈完成之後會開始確認燈光(不只角度、還要接合燈照下來的位置)、天幕等cue,這時候燈梯需要離開讓調燈的人下來確保安全和避開擋住視線。

在他們進行操作時,舞監會定時提醒大家時間,掌握工作的進度。

由於有些舞台搭建完之後,燈無法再上去調,所以會先調完部分的燈,舞台才開始工作。而一開始會為了方便工作,把後台的控制室先拉到工作部分的前台,省得前後跑。
學制的分配一共分為兩個舞監一個在忠孝堂跟舞台組工作,一個在原生跟燈光工作、定馬克,當他們在把舞台搭建上去之前,舞監會在紅色中貼線上面擺一台雷射機,可以直接雷射(垂直、平行線皆可)輻射在空中,作為一條平行的基準線方便舞台組搭台操作。
然後他們搬舞台基底上來時,我看見上面都有一條連著的白線,發現這個小動作可以讓他們更方便講舞台精準的拼湊起來。
當舞台最中間的平台對齊了中線和確認位置之後,舞台組會先把他鎖起來,再一一去調整其它塊舞台,一樣用小塊的板子將其接合,再鎖起來。而我發現在搭建舞台的時候,像是行政組或是服化組會去幫忙舞台組,讓整個流程更快更流暢。
當基底搭建完也結合完後,舞台組會開始鎖上有顏色的拼板,那是自己的重要舞台,基底只是為了搭建一個可以讓我們把舞台鎖上去的基底,因為再來就開始一一鎖上像雞爪的景片。
接著舞監將我們帶至後台,行政人員正在處理票,由於演員和前台服務第一天不會有太大的工作量,第一天通常都是舞監和舞台組燈光組工作。進到後台,東西都必須有規劃,依照各個工作組,有自己的區位才不會亂。後天有監視器,舞監在演出時會在後天監視器前監視場上的突發狀況,而控制室call cue 的人則是舞監。後台有左舞台和右舞台的演員進出口和卸貨口(而有些簡便的東西可以從男廁前的出口進來,而這邊可以堆放一些舞台搭建完的才需要的道具用品和不用到的燈具還有儲藏室。由於原生的觀眾席可以收起來所以會在一開始進館的時候收起來讓舞台組有更大的空間可以工作。
回到了舞台前台,可以看見他們踩在a梯上面工作,將景片和景片接起來。舞監也說道,他們的設計是剛好符合規格,可以卸裝車也可以進出口,因此去偏鄉小學校巡的時候他們可以將舞台帶去演出,不太需要拆解全部,依照場地也可以選擇少帶幾塊景片等等。
順便講解燈圖,依燈的特性去編號。
燈光在進劇場之前,都只能紙上模擬,因此在舞台搭建完之後必須去確認燈光打下來的位置是否正確以及效果等等,要現場去解決他。
在舞監傳遞給我們燈圖的時候講解比較不一樣的燈:像是yoke,那是一個可以因應需求把距離拉高的燈,如此一來光的範圍可以更廣強度越柔和。或是ground是地燈就是在地上的燈。
我們可以看見他們在把橫版裝上骨幹時,需要按照順序鎖上去,因為每個長度不同都有自己的位置。
再來又進行調燈的工作時,舞台組就必須帶起頭燈,以便在黑暗中工作。首先從右舞台開始調燈,舞監也同時講解燈的demp,channel 之間的關係以及編號命名。再來看到舞監讓調燈的人去調燈的形狀(遮光版)。這個調的是面光,雖然先前已經下燈桿調過,但還是得上燈梯去接合燈光,所以第一展燈調好會開著直接往下一個,才能一一接起來。而且在調光的時候,除了上面的人在燈前揮手確認範圍,下面的人揮手是為了看燈會不好突然照到某個範圍然後變暗等情況發生。

第二天當我們來到原生劇場的時候,舞台已經搭建好了,而演員正在進行AB 組互相指導,往後方看,控制台已經被移到觀眾席最後一排的中間位置,而導演會坐在上面,如此一來視野變寬後可以清楚看見舞台的全部。
接下來進行cue to cue 的preset,此時場燈亮在觀眾席的位置 演員們必須就定位,道具也得放好位置,當有問題時必須馬上回報,立即解決(Preset也包含試進場音樂) 。開始之後,開始調畫面,演員會依舞監的要求演出部分,讓導演和舞監確認畫面和cue的位置。
然後舞監主要會看cue點的燈光、音樂有沒有達到導演的想法,包括演員與燈光位置的配合、演員位置、服裝效果、音樂大小和fly in/out…,若有需要就會進行修畫面的動作。
走cue點時,也會時時注意演員的走位和出場時間,太快太慢都需要重新調整。
所以在過程中可以看見偶爾演員偏離燈光的位置或者走位出場離場的方向,而且也要避免離場時動到天幕。而且也可以看到導演偶爾會再調一下演員的表演,他們眼神投向觀眾席的位置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然後在走技排時,幾個cue舞監會和導演商量畫面的調整,也許會邊走邊調、也許會嘗試兩種版本讓導演決定。

在觀看中我發現在一個部分停很久,原來是導演要讓角色在情緒轉換的時候讓燈光和天幕的顏色做變化,所以技術和導演會互相溝通,並且配合演員的cue點走位,調出一個最好的畫面。

實際觀賞演出心得

經過了製作期,演出的效果非常好、十分令我驚豔,不管在音樂、在服裝、在舞台或是編排手法,這次的舞台我覺得是最突破的一次,可以轉面的滾輪設計後面又藏著許多令人驚豔的藝術品,搭配上燈光及音樂的襯托,讓畫面十分有感覺。而且,我認為是非常適合各種年齡層,因為表演的手法是真的能夠引起雙方的共鳴和笑點,尤其會因為觀眾性質的不同而有各種不同的反應。我擔任這次演出的工作實習人員,在小孩比較多的場次,會充滿蠻多笑聲和小孩頑皮的說話聲;而在成人較多的場次則是較為感性的反應(被感動)。雖然較多小孩的那個場次,觀眾比較躁,遲到觀眾很多,比較控制不住,但演出效果多少會因為觀眾的性質而有所影響的,這是我所觀察到的。

而我也非常感謝能有這樣的機會參與從製作到演出的過程,往往我們去戲院看戲都是已經準備最好的一面呈現給我們,但我們卻不知道背後他們花了多少努力籌備、製作,因此這次的實習可以讓我認識到一個完整的製作期,也更能夠在操作上發揮自己,希望下次的實習還能夠和不同劇場學習、合作出更多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