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7實習檔案競賽‑學習心得

發佈日期:2018-06-26

楊佳勳

教育學院

幼兒教育學系

107實習檔案競賽‑學習心得

    「機會是留給準備好的人」、「做就對了!」,這兩句話影響我至深,也在參加學習檔案競賽後更加明白這些話的意義,讓我知道只要自己已經準備好,持續做下去的動力及最後的成果並不會辜負自己先前的努力。

辛苦的路要走也要走到最後

        在大四上學期集中實習後,在學期末整理完集中實習檔案後,是多達100多頁的內容詳述實習前的準備、集中實習的過程以及實習後的教學過程、老師回饋、集中實習的心得省思等,當時有聽聞下學期會有一個集中實習檔案競賽,就在心中告訴自己:「集中實習檔案是花了一整個學期辛辛苦苦準備的,既然都用心做了檔案,就該參加競賽,不管結果如何,至少已經付出行動了!」。

參加?不參加?內心自我的掙扎

        公布107年度學生教學檔案競賽的參加簡章時,看見簡章中的「送件資料不得超過60頁」時,當時遇上幼教成果展的籌備期,擔任的幹部職務工作量比起我想像的還大,每天需要處理成果展事情的時間幾乎佔據了我的空餘時間,讓我開始掙扎究竟要不要參加檔案競賽,如果參加的話必須要把當初100多頁的檔案再做刪減及整理成檔案競賽所規定的60頁內容,也意味著我必須要將繁忙的日程中再抽出時間處理這件事;但如果我沒有參加的話我就沒有機會將我辛苦做的檔案讓其他人看見,更會錯過如此好的機會知道自己哪裡可以再做更好,審慎思考許久後,我認為只要做好時間規劃,還是可以在每日的空餘時間慢慢整理,因此決定參加教學檔案競賽。

當你真心渴望某樣東西時,發現整個宇宙都會聯合起來幫助你

        自從決定參加後,就開始發現其實我所認為的繁忙日程還是有時間可以讓我做檔案,而且同學們也會互相加油打氣,彼此分享要如何整理會更簡潔才能到達指定的頁數,老師也會在上學期的檔案寫下哪些地方不錯;哪些地方可以再改進,讓我可以有整理的方向,整理的過程中發現其實自己不是孤單作戰,而是受到很多幫助,讓我很順利的完成教學檔案參加競賽。

感恩及自我期許

        接到得獎名單時,我不敢相信我竟然會在名單內,比起高興我更感謝那些在過程中幫助過我的人,不管是在我懷疑自己做不完時,鼓勵我可以如期完成的朋友們,抑或是在影印時出現問題協助我輸出檔案的影印店店員等,因為有好多好多人的幫助我才能獲獎。也思考了在過程中讓我成長最多也是需要在加強最多的地方就是如何將資料做統整,並且挑出重點簡潔扼要地呈現出來,也明白在平常時間就要把自己準備好,只要機會來臨時,就可以把握機會去嘗試,並且在過程中吸收更多的經驗為下一次機會做準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