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大學不迷惘」--透過合作從發現「有趣」到產生「

106(2)參加合作學習團體-學習心得分享(高教深耕公共性)>「我的大學不迷惘」--透過合作從發現「有趣」到產生「
發佈日期:2018-06-22

林奕揚

藝術學院

戲劇創作與應用學系

一日下午持著手上的咖啡啜飲一口,眼前的同學告訴我「大學能學到什麼?我害怕出社會。」我靜靜的看著他,再轉頭仰望窗外的天空,這才意識到我和他遇到了同樣的問題。

 

害怕「技術」,但是清楚知道「技術」的重要性

 

學期初,我帶著滿滿的計畫和列表預備「充實」的過完新的學期。

 

導生會談,與班級導師聊過以後才清楚知道自己原先列的計畫和列表過於理想化,忽略了現實層面的東西,如同想出去旅遊沒有考慮經濟、當地交通。過程中有同學談到關於本科進修及未來發展,老師提及在台灣非常缺乏劇場技術人才,更舉例「技術」人才在國內外吃香的幾個例子。這讓我回想起自己大一修習本系「技術一」時,因為沒有興趣所以作業時常草草了事。但是機會總是屬於有技術的人,這讓我後悔當時自己的學習狀況也成為我想改變的契機。

 

「不去嘗試會成為停止學習的致命傷」

 

學期製作擔任道具組,但是道具組和舞台組的關係是同為一家,因為預想到可能會參與舞台組的工作我參加了學習團體「木本物質舞台研究」。學期製作開始指導老師蔡依仁丟出了一句話「多做多學,不會因為事情多就學不到東西。」起初,擔心自己因為打工、課業重會沒有多餘的時間去幫忙,一度有想要放棄的心情,但是有一個聲音告訴我「現在不學,以後就沒機會了」,而參與這個舉動確實為我自己帶來很大的收穫。

 

「你們大家都很菜」

 

舞台製作的過程中,技術老師丟出了這樣的一句話「你們真的都是肉腳」,因為和技術老師感情很好,老師以一種玩笑的口吻說出這一句話。

 

但是確實,參與的同學都沒有很好的技術基礎。不過,正因為如此我們更了解到自己的不足並想要更多的學習。過程中有很多被糾正的地方,器具的使用、安全措施、工具注意要點…等。「累」絕對是心中出現的第一個字,但是「開心」也絕對是超過之上的心情。

 

逐漸的,我們總是在過程中找到一份屬於「學習」的成就感,他來自於被糾正、來自於被教導,從不知到了解到熟悉、從討論到互相分享,都因為我們很「菜」所以這種學習的感覺特別強烈。

 

「合作」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參與舞台設計討論、製作模型到執行演出時舞台搭建,合作學習團體這樣的學習模式體會到「個人」與團體的差別。我們在思考事情的時候常常會與自己產生「對話」,我自己稱呼這種行為叫做與鏡子對話,即為一個人與內在的對話,但是透過團體我們把這種模式乘以倍數放大,就像是一個人與好多面的鏡子對話使一件事情迸發出超越一個個體可以發展出的更多的可能。

 

「合作」也會有糾紛的時候,討論一起工作也會有爭執的時候。我們學習平衡、共同找出多數人都同意的方式,達成協議。「合作」學習團體另類的其實也是學習「合作」團體,當我們都在同一艘船的時候,一起想辦法航向共同的目標絕對是每一個人的功課。

 

「過程」比「結果」更重要

 

讀大學是一種「過程」;未來做什麼變成了我們眼中的「結果」,而往往大學生只想著有沒有結果、有什麼結果,而忘了去「享受」、「深刻體會」這一段過程。

 

因為擔心的結果而忘記去善用可以利用的過程,參與合作學習團體我獲得了成就感、團體合作的經驗還有更多的是從害怕、拒絕技術到對技術有了興趣。甚至能夠成為我在生活中可以討論的一件事情。

 

如果回到當時,我可以告訴我的朋友「我的大學不迷惘」,因為我懂得享受過程,參與合作學習團體讓我的過程更加有趣,我邀請人參與我的過程;相對的我也參與別人的過程,合作學習團體讓我了解到:

 

不管結果如何,透過共同合作我體驗到一個可以不一樣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