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歲後的人生-享受一切」專題演講 心得

「18歲後的人生-享受一切」專題演講>「18歲後的人生-享受一切」專題演講 心得
發佈日期:2018-06-08

黃勤

理工學院

材料科學系

    起初想去聽這個演講只是為了湊點數,之後才知道原來小夫是我們南大的學長;這次的演講也打破了我對體育系的印象,因為我以前都以為來讀南大體育的不是當運動員就是當體育老師,原來還有像小夫學長一樣進入業界的。
    除了上述打破了對體育系的刻板印象外,我還有學到要學會去安排自己的人生,小夫學長現年32歲已有了不少人生經驗,例如:一邊當實習老師一邊讀考研究所的東西;在實習的時候積極去找公司實習;可以感受得到他一直都在為自己創造機會,很多人都不懂要去爭取機會,甚至機會擺在眼前卻不去把握,我們應該多去學習。
    學長在跟父母的溝通上我也覺得是一個讓人很值得參考的方法,從小至今我們都有跟父母意見分歧的經驗,我認為小夫學長的用時間與行動證明的方法很好,不要立刻強硬的表示不想當老師,要用時間與行動讓家長接受,而且學長也有考到教師執照與實習,是經過了實習的階段讓他更加確定不想當老師這件事,後來的事業有成也讓家人更佳放心。
    “放棄也不見得是不好的選擇“,這個打破很多人的迷思,一般狀況大多數的人都會叫別人堅持下去,比較少會跟我們說要適時的放棄,“有些人放手是因為不得已;有些人是因為認清了自己。”,這句話也是打進了我的心裡,就像高一的時候我立志要當藥師,最後發現我一點也不適合是一樣的,認清自己不是一件壞事,它讓我走向更正確的道路。
    最後的學長也強調任何因素我們都不太能做選擇,但唯一能選擇的是“心態”,保持良好的心態也會讓自己比較舒暢。
    這次的演講讓人受益良多,也打破了我一些想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