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揹著勇氣出發-重拾你的夢想」專題演講心得

「揹著勇氣出發-重拾你的夢想」專題演講>「揹著勇氣出發-重拾你的夢想」專題演講心得
發佈日期:2018-03-10

唐惟寧

人文與社會學院

英語學系

    三月七號下午兩點,吳宗宜老師的演講內容講述她追求夢想的心路歷程,在講述一個個有趣的故事、交換學生的趣事、及任職領隊的心得時,我也從中聽到了我目前正在尋求的答案-- 勇氣。

勇氣的定義是什麼呢?網路上是這樣寫的:「嘗試自己不敢做,接受自己不完美,面對逆境不退縮,承認失敗不怕錯。」在我看來,勇氣於我來說就像是永遠倒不滿的杯子,怎麼積累都不夠,怎麼樣做好心理準備都無法鼓起勇氣。小時候大人們總會問我們:「你有什麼夢想?」而孩提時期總能冒出一個個天馬行空、不切實際卻又包含當時最真摯的情感回答道:「我想當太空人!」「我想當未來的總統!」「我想當超級巨星!」我也不免俗的、雙眼亮晶晶的對他們說:「我想要環遊世界!」

隨著年齡的增長,孩提時的夢想總會因為年歲的增長而慢慢縮減、慢慢被泯滅,我已數不清我有多少同學故作不在乎、卻又難以掩藏眼中的那抹徬徨不安,以他們最稀鬆平常的語氣對我說:「我不知道我以後想做什麼。」

那我呢?我有太多現實因素能讓孩提時無所畏懼的我心生退意,金錢問題、父母的意見、學業完成度。人們常說接受生活的不如意、不感到特別失望代表你正在變成熟,在我看來,其實人們變得成熟的同時又何嘗不是習慣失望了、所以漸漸也習慣自己的無所做為、怯懦不前。我也是,正在慢慢變得麻木不仁,有什麼新挑戰也都變得裹足不前,無法鼓起勇氣、踏出自己的舒適圈、接受新的挑戰。

但那天聽完演講後,在蔡宗宜老師分享她的追夢之路時,之前在腦中不知不覺編織而成的死結好像鬆開了些許,以前怎麼想也想不通的問題好像也有了解答。那就是--

我,缺乏勇氣。

缺乏向講台上授課的教授提問的勇氣、缺乏在台上侃侃而談的勇氣、缺乏跟父母暢談理想的勇氣、缺乏承認自己怯懦的勇氣。

蔡宗宜老師在演講過程提到:「不要讓自己的人生充滿遺憾,想做就去做,不要猶豫。」多麼稀鬆平常的一句話,我早已聽過無數次,那我又是為什麼會是在這次演講能夠深刻的體會這句話呢?其一,是因為蔡宗宜老師所完成的環遊世界,恰好是我最憧憬的夢想;其二是心境,覺得上大學後一事無成,自己正慢慢變成社會毫無用處的米蟲,亟於改變卻又不知從何下手。所以在聽完這場演講後,對我的啟發及給予的勇氣,讓我在演講後的Q&A時,做了平時絕對不會做的事:舉手發問。在發問時我心跳跳得飛快,努力讓自己聲音平穩的問完了整個問句。舉手發問,聽起來是非常簡單的一件事,但我真的是完全豁出去了才能做到,我也對自己說:以後不管在什麼場合,無論是上課還是聽演講,一定要努力做到舉手發問,一次又一次踏出小小的一步,看起來沒什麼,但之後累積下來就是大大的一步。

除了最深刻體會到的勇氣以外,我還另外對蔡宗宜老師在演講過程中提到的「認識自己」有極大的感觸,她提到:出國一人在外,自己面對自己的時間會多很多,在那個時候,便能夠慢慢了解自己究竟是個怎麼樣的人。這句話在當時便打入我的心中,我跟自己相處了接近二十年,卻無法好好的定義自己,迷惘許久仍舊不得其解,也不知道自己該如何尋求認識自己的方法,每天都在過複製率達90%以上的生活,聽了這次演講才有所頓悟,像是困擾許久的數學題終於有了解決的算式。

演講結束後,我給自己定下了很多目標,並且正一項項的完成中。一、努力在不同場合都舉手發問、表達想法;二、上網找一名國外的筆友通信練習英文;三、開始著手準備考托福;四、努力在大三修完畢業所需的所有學分後申請交換學生;五、努力存錢讓自己有更多的選擇權。我無法用言語表達對蔡宗宜老師的感激之情,聽了這場演講真的讓我收穫滿滿,就像有一道光照明了眼前的道路般,能夠看到自己的目標、目視前方,堅定地往前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