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揹著勇氣出發-重拾你的夢想」專題演講心得

「揹著勇氣出發-重拾你的夢想」專題演講>「揹著勇氣出發-重拾你的夢想」專題演講心得
發佈日期:2018-03-09

林仙琪

人文與社會學院

國語文學系

 
       在演講一開始,吳宗宜領隊就向我們分享了一段,對於她來說具有深刻意義的話—林懷民先生:「年輕時的流浪,是一生的養分」。她對我們說,年輕不要怕失敗,也不要顧慮太多,如果是她自己,與其在那邊考慮而駐足不前,會選擇勇敢向前走,不試試看怎麼會知道結果如何。人生只有一次,她也曾經歷過很嚴重的失戀,或是迷惘的時候,可是她終究還是隨著時間走出來了,當下的她甚至以為整個世界都要毀滅了,可是現在回頭看當時的自己,似乎了解了什麼也體會到了以前不曾體會的。人要為自己勇敢,唯有這樣,才能成為一個有自信的人。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演講快結束,就在我們都沉浸在吳宗宜領隊的口沫橫飛及精彩的出遊經歷之時,她卻突然收起笑容,用著語重心長的語調跟我們說,「雖然領隊這個工作能足我從小喜愛冒險的夢想及渴望,也能讓我在旅途的過程中學會成長,可是這個工作畢竟是個服務業,有時甚至得不到應有的尊重,而且能夠做幾年?有次我在機場看到一個老先生帶隊出遊,我都替那個老人家擔心。」說完了這些,她下的結論是,「我應該會換個工作,畢竟這個工作我目前也已經做得得心應手,對我這個愛冒險的人來說太不具有挑戰性了。」在風光的旅遊經驗下,在吳宗宜領隊背後的,原來是這麼多對於現實的考量,以及對於許多人都不敢嘗試的目標—勇於活出自己的舒適圈,不滿足於現在的一切,努力使自己成為一個更好的人,不是為了別人,是為了自己的人生,這種精神是值得敬佩的。
 
       老實說,在面對許多事情時,在社會規範所帶來期望逼著成長的我們,大多會選擇跟「別人」走一樣的路,以為這樣才是最安全,也最不會受到外在世界的異樣眼光,而不敢順著自己的內心做選擇,到頭來,大多數的人只是庸庸碌碌的過著自以為滿意的生活,喪失了對於經營自己生活的樂趣,諷刺的是大家都忘了,自己的決定可以自己負責,這並不會傷害到其他人或是有任何不妥,如果你不去嘗試,你怎麼知道你的明天會不會跟別人不一樣,或許在你做決定前,想的不該是一連串未發生的後果,而是,問問十年後的自己,當初做的決定,開不開心。「能把自己的人生活得精彩,實在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但,在你這麼想的當下,你已經在過精彩的人生了」。